季晓南:深化国企改革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2:0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6月17日电(张唯)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17日在辽宁沈阳举办,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在主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区域经济发展与深化国企改革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重要意义,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力争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

季晓南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演讲

季晓南说,新常态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呈分化的新特征,东西差距缩小,南北差距扩大。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和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悬殊的主要因素是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特别是区域经济竞争优势。

季晓南认为,区域经济有竞争优势至少要具备五个条件:一是产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或具有特色;二是有利于产业培育发展的产业集群;三是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中心城市和重点经济区;四是支撑产业集群的行业龙头企业;五是创新人才和资本的大量流入。

“产业竞争优势是由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竞争优势决定的。产业竞争优势的背后是企业竞争优势,因此,培育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根本和关键是要培育和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季晓南说。

他表示,一方面产业竞争优势的形成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企业的进入,另一方面,企业竞争优势的形成有利于区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季晓南认为,国企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东北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根本原因是体制性、结构性、观念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全方位深化改革,增强整个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和竞争力。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为东北振兴提供新动能:一是积极推进混合有制改革;二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体制改革;三是继续推进体制机制的转换;四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五是着力推进结构优化和战略性重组;六是为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