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出台稀土政策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1:3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余蕊)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介绍,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出台有关稀土行业的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孟玮是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国家发改委近期连续召开三次稀土行业座谈会,分别听取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

孟玮表示,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孟玮说,“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