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伟:从立足、做强到超越 江西水投“黄金十年”经验可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2:5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6月17日电(杨琳)“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17日在辽宁沈阳举办,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董事长齐伟在主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国有企业发展既要夯实实业根基,增强运营主业的竞争力,又要积极参与跨界、共享、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双轮驱动”实现“立足区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齐伟称,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的发展之路,是艰难发展之路。这源于南方农村水资源运营长期亏损的现状,集团初期启动资金、人力资源缺乏,更源于省级水利集团普遍水利资产匮乏所带来的不利困境。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的经验具有率先试点效应,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借鉴意义。

齐伟

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董事长齐伟演讲

齐伟认为,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的成功离不开三大方面:一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着力扩大银行授信支持,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金融工具实现了从100万到500亿的资本积累,构建了跨越式发展的“金融之翼”。二是紧紧抓住了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依托资本支持,逐步打造一条立足于水,囊括原水、供水、水环境、水生态的“全水”产业链。并向生态养殖农业产业链、生态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治理、能源、项目建设方面转化,在全国首创了流域系统治理的先河,有效盘活了流域内的生态资源。三是在艰难创业中培养了“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团队,建立了多层次、科学化、精细化的公司管理体系,为集团面向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齐伟表示,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发展的成功经验能为环保集团、水资源集团等省属企业集团提供一条可行性强、前景远大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