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技术或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竞争的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6:0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陈奥) 奥迪董事长Bram Schot日前表示,将把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放在氢燃料电池的开发上,以寻求将奥迪定位成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为开发氢燃料电池计划,奥迪全面重建其h-tron开发项目,并使其成为母公司大众集团(Volkswagen Group)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竞争中心”。对氢燃料电池开发的重新关注,是Bram Schot最近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目的是为该公司以电池驱动的e-tron车型系列产品创造一个长距离续航的替代品。

汽车行业分析师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而奥迪全球销量的30%以上集中在中国。3月中旬,中国政府宣布将补贴从纯电动汽车转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因此,许多中国汽车制造商都在建立新的合资企业,如北京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BAIC)已宣布与丰田联手开发氢燃料电池技术。而且新的政策预计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税收优惠,并加快在中国建立氢燃料基础设施。奥迪决定加强燃料电池开发,也是旨在确保公司将来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取得主动。

据介绍,目前电动汽车所面临的问题包括:寻找生产电池所需的自然资源,以及对电动汽车能否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方面满足越来越高的客户期望。

燃料电池将汽车油箱里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结合起来,产生电能、热能和水。然而,由于铂金的高成本,它们的引入受到了阻碍。铂金在氢转化为电的过程中被用作催化剂。一种由钴制成的化合物正被开发成铂金的替代品,这种化合物的价格要低得多,储量也要丰富得多。

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被用来驱动电动机。但与纯电动汽车中使用的大型电池组不同的是,纯电动汽车通常需要数小时充电,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只需几分钟就能加满氢气,就像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一样。有了合适尺寸的油箱,氢燃料电池车的续航能力可以与今天的汽油动力车相媲美,丰田Mirai就是一个例子,它拥有通过美国环保署(EPA)认证的312英里(502公里)的续航能力。

Bram Schot证实,奥迪将在2019年晚些时候推出第六代氢燃料电池的概念车。他还表示,到2021年,作为租赁计划的一部分,奥迪氢燃料电池车可能会向客户提供限量的试生产。

新的氢燃料电池车预计将在奥迪位于德国Neckarsulm工厂的专用生产线上生产,该工厂目前生产该公司的A6、A7和A8车型,作为梅赛德斯-奔驰GLC燃料电池车在欧洲特定市场长期租赁的竞争对手。

虽然奥迪氢燃料车型批量生产的时间尚未确定,但Bram Schot相信,这一目标有望在未来10年的下半段时间内实现。最新的奥迪h-tron概念车将使用与现代汽车交叉授权协议中的燃料电池技术。现代汽车已经开始销售Nexo氢燃料电池车。在2016年发布其最后一款燃料电池概念车的揭幕仪式上,奥迪表示,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373英里(600公里),加氢时间只有4分钟。

但Bram Schot指出,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争相生产电动汽车之际,原材料短缺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大量供应电池的疑虑,是即将面临的两大担忧,这就必须设法找到最有效和最高效的方式来驱动电力,而氢燃料电池就是很好的选择。

据介绍,奥迪加强氢燃料电池开发的计划,还着眼于创造更大的续航里程,减少长途旅行中加氢的需求,以及为电动汽车提供可靠的超低温操作兼容性。奥迪的第六代燃料电池系统包含了一个电池,可以通过插入式充电方式作为混合动力系统的一部分。

最新奥迪h-tron的电池容量在35 kWh到40 kWh之间,明显低于奥迪新推出的电池容量为95 kWh纯电动e-tron SUV。奥迪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总部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仅靠电池就足以提供至多93英里(150公里)的续航里程。车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将提供至少280英里(451公里)的续航里程,使奥迪FCV的总续航里程超过373英里。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