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放生:利润共享机制改革是振兴沈阳国企的突破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6月17日电(张唯)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17日在辽宁沈阳举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在分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分配决定发展,国企需要进行“利润共享”机制改革,提供企业发展原动力,增强企业活力。沈阳国企迫切需要这样的机制改革,实行“激励为主、监管为辅”的改革,这是振兴沈阳、振兴东北的突破口。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演讲

周放生说,中国制造业目前规模世界第一,但是我国工业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隐形冠军”才是强。研究比较全世界的细分市场,国外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多数为“隐形冠军”。

他认为,我国许多企业大而不强,关键零件产品的可靠性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加工的软肋,只有鼓励做强才是正确方向。强起来的关键是中国能产生更多的“隐形冠军”,使我们在关键零部件上的国产化率得到真正提高,沈阳在这方面将大有作为。

周放生还表示,企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保障员工利益才能保障股东利益和客户利益。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保持企业经营性、稳定性都要靠企业管理层来实现。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风险有人承担。国有资本可以持优先股,旱涝保收实现保值增值。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