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保利:集团层面的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8: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6月17日电(记者曹梓骞)“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17日在辽宁沈阳举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在分论坛演讲中表示,集团层面的混改难度较大,但这是必须要面对的改革,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进行主旨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进行主旨演讲

许保利说,自2017年4月推出第一批混改企业以来,目前国家已经推出四批企业进行混改。然而集团层面的混改难度较大,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但这是必须要面对的改革,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真正意义所在。

许保利认为,对集团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母公司,本身自然要进行改革。只有母公司进行了改革,集团才会有根本性的变革。对此,许保利提出了三种混改方式的建议:一是战略性混改,通过与境外企业合资建立子公司,来做大自己的业务。二是出售股权,实行参股,放弃控股权。三是国资监管体制的改革,要求国资监管机构进行先行改革。

许保利表示,推进混改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转换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实行市场化经营。第二,发挥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各自优势,做大做强混合所有制企业。一般来说,国有企业在资源、信誉、融资、人才等方面有优势,非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上有优势,通过两种资本的结合形成混合所有制,可以发挥出两种优势。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商务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