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沪伦通对A股资金面影响有限 带来三方面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9:3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玉龙) 沪伦通于17日正式启动。中信建投发布的报告分析,沪伦通上市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十分有限,如何能保证中长期市场的流动性是沪伦通机制成功运行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沪伦通的推出将带来三方面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认为,短期来看,由于东向业务不具备融资功能,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参与度低,因此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十分有限。

“中信建投认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是东向CDR的主要发行对象。”张玉龙说,假设富时100指数中市值前十的公司,CDR对应基础股票在总股本中占比为4%,则测算出的发行规模约3000亿元。考虑到发行节奏的控制,沪伦通东向CDR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冲击较小。

除此以外,沪伦通参与门槛为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从上交所最新的统计年鉴可以看到,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的账户大约有82万户,占比为2.1%。因此沪伦通上市以后,可参与的个人投资者较少,对A股资金面影响十分有限。

由于此次沪伦通门槛较高,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担心沪伦通东向CDR的流动性不足。对此,张玉龙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考虑。

短期来看,若机构投资者买了东向CDR后想要抛售,由于允许跨境自由转换,其实可以选择跨境转换兑回原股在伦交所出售。因此在没有到汇兑上限时,伦交所的市场深度决定了CDR的短期流动性,不完全局限境内投资者参与人数。

但长期而言,若CDR发行过快、规模过大或赚钱效应低,内外价差持续存在,投资者持续用CDR兑回原股抛售,则可能出现市场萎缩的情况,这个情况曾经在台湾地区TDR市场发生过。

“因此,短期而言,在跨境转换机制下市场流动性深度是由对方主要交易市场提供,是有保证的,但如何能保证中长期市场的流动性则是沪伦通机制成功运行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张玉龙说。

张玉龙还分析,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沪伦通的推出将带来三方面的投资机会。

一是增加优质投资标的,沪伦通机制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全球经济红利的机会,也为部分拥有出境投资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提供节约外汇额度的便利。可以发行沪伦通东向CDR的公司,主要是集中在富时100的指数成分股,这些标的主要集中在能源、银行、日用品行业,都是非常典型的蓝筹股。

二是进一步分散风险,富时100指数跟发达国家一体化的相关性比较高,但跟中国市场的相关性比较低,因此沪伦通东向CDR的推出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进一步分散风险的投资品种。

三是投资受沪伦通业务带动的金融机构,有望成为存托人、托管人的商业银行和担任跨境转换机构角色的券商将受益于沪伦通业务开展。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