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峰与塔国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国际级有色金属产业园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20:4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 6月15日,西藏珠峰同塔吉克斯坦工业与新技术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在此期间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西藏珠峰董事长黄建荣出席“国际投资论坛”并做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推中塔务实合作”的主题演讲。

西藏珠峰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杆性项目,并入围2018年度由商务部举办的“丝路明珠计划”项目评选。多年来,塔中矿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塔国当地社会公益事业支出合计超过人民币1亿元,并在促进中塔经济文化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塔国政府和当地居民的高度评价。

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合作

记者从西藏珠峰了解到,6月15日上午,黄建荣同塔国工业与新技术部部长法伊祖洛佐达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西藏珠峰(塔中矿业)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关于成立稀贵及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和“塔国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本次《合作备忘录》是拟通过塔中矿业,基于塔国政府配置的矿产资源及配套优惠政策,利用3-5时间,投资、设计及建设年处理能力达到600万吨的矿山开采和加工项目,并配套年35万吨金属量产能(含稀贵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副产品)的有色金属工业综合生产能力,从而在塔国北部形成国际级有色金属产业园区规模。这是继今年4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西藏珠峰和塔国工业与新技术部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基础上,双方进一步的深化合作。

塔中矿业成立于2007年,截至2018年末,已经成为拥有超过8000万吨矿石量和500万吨金属量的有色金属资源储量,具有年300万吨采选处理能力和5万吨铅冶炼产能,15万吨金属产量的特大型综合性矿山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杆性项目。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6月14日至16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在会议期间由塔国政府主持召开的“国际投资论坛”上,黄建荣做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推中塔务实合作”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塔中矿业的生产经营成果,以及为塔国社会经济做出的贡献。

黄建荣表示,塔中矿业一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搭建中塔民心相通之桥,促进中塔文明互学互鉴。同时,塔中矿业还在杜尚别投资建设“中塔文化交流中心”,成为文化交流的固定场所和互动平台。黄建荣表示,未来塔中矿业将与塔国政府一起,把在塔国投资建设的“中塔工业园”升级为“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

截至2018年末,塔中矿业解决当地就业,雇佣塔藉员工近2500名。2018年,塔中矿业在改善当地道路、水利、电力、医疗和教育条件等方面累积出资460余万元,并积极援助贫困群众及社会福利机构,得到了塔国政府和当地居民的高度评价。截至2018年末,塔中矿业自成立以来,累计在塔国为当地社会公益事业支出合计超过人民币1亿元。

公司还利用国家的助学金并提供专项资金,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塔国学生的联合培养项目,让塔国的优秀人才到国内学习深造,一方面有利于其掌握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使塔国的优秀人才深入学习汉文化,其回国后将在各领域进一步促进中塔经济文化的融合。(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