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东站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为中俄经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9:1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6月18日电  在2019年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哈东站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向北开放的国际性商品集散中心和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开放的姿态,集聚各类国际物流,吸引了大批中外客商。

哈东站图片2

据哈尔滨东站站长董延春介绍,哈东站是哈尔滨铁路枢纽客货综合性车站,近年来,着力打造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的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并集结开行了中俄班列、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快运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在“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建设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同时,依托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的产业集群优势,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中俄经贸合作量质齐升提供互联互通保障。

董延春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于2015年7月投入使用,站场区按业务性质分为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快运作业区以及海关功能区等四个主要功能区,总面积113.7万㎡。集装箱运输以自备箱运输为主,路用箱运输为辅,从开始的以内贸集装箱货物运输为主,发展到现在的内贸、外贸集装箱货物并驾齐驱的总体格局。尤其中俄班列作为哈东站的优势运输,是哈尔滨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的重要举措,对畅通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经贸大通道,发挥哈尔滨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枢纽作用,积极构建面向俄罗斯和东北亚、承接欧美地区的国际物流集散枢纽上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以中心站为节点的班列运输格局已构建,并形成品牌效益。中心站--满洲里的多趟列车经过了多次的调整和提速,目前X8031次由原来的30多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19时19分。

此外,从路网优势看,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哈东站作为全国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与全国17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可形成干线直达运输。同时,作为我国连接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部通道的重要节点,经过俄罗斯一国即可到达波罗的海沿岸欧洲多国,通关便利,不确定因素少。以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为起点,经满洲里到莫斯科8天,到汉堡11天,经绥芬河到韩国釜山7天,按照我国到欧洲的三种主要运输方式来比较,铁路集装箱运输优势明显,铁路运输比海运节省时间2倍,比空运可节省费用2倍,综合性价比高。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毗邻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距离仅为700米。今年5月11日,哈尔滨--俄罗斯比克良编组50辆,货值750万美元的包装机械专列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顺利出发,经满洲里口岸处境,途径后贝加尔,伊尔库斯克等俄罗斯主要城市,标志着2019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中俄班列常态化开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郭御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