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原创保护计划入驻商家突破200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8:3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杭州6月18日电(记者吴帅帅 张璇) 能在屏幕上拍出特效的“抖音”T恤、以创意漫画为IP的文创产品、贴图表情包制作的玩具……在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这类创意爆款颇受欢迎。

近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透露,为了强化原创产品保护,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中小原创商家通过申请审核,被纳入阿里巴巴原创保护计划,备案存证原创设计数量超过4000件。

据阿里方面介绍,加入原创保护计划商家的所有产品和作品,哪怕只是一张创意手稿,经过互联网技术校验、第三方公证机构存证、电子备案等流程后,都可以获得电子“出生证”。一旦产品或创意遭遇山寨侵权,即可在平台启动快速下架机制并发起维权。

近一年来,原创产品已成为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增幅明显的商品类目,数据显示有超过10万商家在阿里平台从事和原创相关的工作。数量增长的同时,原创产品也更容易遭遇侵权盗版。

阿里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表示,目前阿里方面已经有10余项专门针对打假而生的“黑科技”,包括抽检模型、假货甄别模型、商品知识库等。在联合社会各界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条件,对制售假行为进行精准打击之外,阿里希望在知识产权领域实现对商家的事前精确保护。

阿里方面数据显示,今年“6.18”线上购物节期间,预计将有约150万新品在天猫平台线上首发。大量中小卖家原创新品保护将成为阿里平台保护的重点之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