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点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8:4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合肥6月18日电(记者王秉阳) 记者从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获悉,我国首条 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18日在安徽蚌埠成功点火,进入设备联动调试阶段,产品预计将于9月份实现量产。

TFT-LCD玻璃基板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8.5代TFT-LCD玻璃基板的尺寸为2.2m*2.5m,一般可以切割6块55英寸屏。目前我国大尺寸液晶电视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完全依赖国外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尚无法实现自主生产。

此次点火的生产线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世代电子玻璃基板和盖板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成果,由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牵头承担。

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大陆地区对玻璃基板的需求量约为2.6亿平方米,其中8.5代玻璃基板的需求量为2.33亿平方米,而国产TFT-LCD玻璃基板年供给量不足4000万平方米,且均为6代线及以下。

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代表了现代玻璃工业规模化制造的较高水平,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少数几家国外企业垄断。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凭借多年积累和持久攻关,联合多家单位攻克了高世代电子玻璃关键工艺技术,产品批量生产后将为我国液晶显示面板产业提供关键原材料保障。

据悉,项目量产后,我国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之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