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增量增速“双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09: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邰思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2019)》。报告显示,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的增量与增速出现“双下降”,流动人口“常住”趋势不断增强。

课题组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产业结构面临深度调整,北京市流动人口出现了一些新特征,例如:流动人口不流动、“常住”趋势不断增强,而且随着居住时间不断延长,这种倾向愈发明显。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晓壮介绍,受流动人口家庭月平均收入和消费水平、就业身份、流动时间积累等因素影响,流动人口更倾向在京长期居住。尤其是自购房者中,有95.9%的流动人口都有在京居留意愿。

同时,课题组发现,和全国其他城市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相比,近年来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并不高,甚至低于同期全国城镇人口增长率。例如,北京市2016年常住人口增长率仅为0.11%,低于近年来全国人口0.5%的自然增长率,体现了北京市近年来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的效果,带动常住人口实现增量、增速“双降”。然而,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之内,城六区常住人口要比2014年下降15%。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实现全市2300万人口总量红线约束的压力依然较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