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际使用台资达268亿美元 为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09: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6月20日电(记者王志、魏圣曜)记者从19日在济南举行的“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088个,开业企业5880家,实际使用台资268亿美元,台资成为山东省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

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是台湾旺旺集团在济南市济阳区投资设立的独资企业,在去年增资1亿元人民币新上4条生产线项目后,今年计划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预留用地上新建饼干生产线项目。

自2002年投资建设以来,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已连续16次追加投资建设新项目,投资总额2.04亿美元。2018年度,企业实现产值23亿元人民币,实缴税收2.75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大、产值最高、效益最好、缴税最多的综合性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加强鲁台经济合作。台湾鸿海、联电、日月光、华新丽华、国泰金控、蓝天集团等台湾企业集团在山东实现战略投资,统一、旺旺、康师傅、耐斯等台资食品加工业企业在济南聚集发展,辐射整个华北地区。

与此同时,青啤集团、山东航空、歌尔声学等多家山东企业在台湾设立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更有一系列鲁企与台湾在原材料、贸易加工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台湾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佑伦表示,自去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台湾与山东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搭上动能转换的“列车”,对台湾企业来说意味着机遇。

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来自两岸各界的400余名人士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鲁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