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发展“势头正劲” 湖北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09:4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记者赵文君、李鹏翔、梁建强)不插管,做胃镜——随水吞服一颗胶囊机器人,躺15分钟,即可轻松完成一次舒适、安心、准确的胃镜检查。整个过程无痛、无创、无需麻醉,检查准确性与电子胃镜一致达到“金标准”。

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厅外展示的一粒小小的“胶囊机器人”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晓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从40年前的一根光纤起步,武汉光谷已成为全国光电子产业基地,仅光线光纤就占据了全球25%的市场份额。”蒋超良谈起武汉光谷的历史和发展,这是湖北科技创新的缩影。

蒋超良介绍,近年来,湖北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王晓东说,湖北建立了400亿元的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以存储器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为牵引,以“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经济这几年发展很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9.8%。

以“胶囊机器人”为例,这是湖北的一家科创企业——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研发成果,其新型舒适化检查模式、检查准确性和技术,改变了中国内镜医疗器械90%以上依赖进口的现状。目前,这一产品已在全国数百家医疗机构投入大规模临床应用。

湖北把企业作为创新的“台柱子”,大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湖北现在有6590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芯屏端网”相关企业近40家,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

从“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的“穷窝子”“水袋子”,到沃野千里、稻菽飘香的“米粮川”“鱼梁洲”。蒋超良说,中部发展“势头正劲”,湖北的发展“颜值”高、“气质”好。

王晓东说,一组数字表明,湖北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更加向好。

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湖北省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

“进入新时代,顺应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湖北有信心、有条件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蒋超良说,湖北自古有“九省通衢”之称,开放条件很好。历史上的湖北是“万里茶道”源头,武汉对外贸易曾经创下了“货到汉口活”的美誉。

沙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创全国先河,武汉“两通”起飞打开内陆开放的大门,汉正街写下了“天下第一街”的商业传奇,湖北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的新标杆。2018年,湖北省进出口总值达到528亿美元,比1953年增长了643倍。

统计显示,来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280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出入境人数等指标,在中部省份均位居前列。

近年来,湖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硬功夫,出台了营商环境“25条”、降成本“31条”等措施,连续三年累计为企业降成本3300亿元。

武汉东湖高新区已聚集60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第二总部”和2000多家“互联网+”企业,吸引这些企业聚集靠的不是土地、税收的优惠,而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蒋超良表示,下一步,湖北将围绕全方位开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开放创新、营商环境这三大高地。湖北省将对标国际和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努力在宽准入、减审批、降成本、提效率、增便利上下硬功夫,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