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迎发展机遇期 业内人士呼吁加大跨领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6:5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0日电  20-22日,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江苏常州举行。博览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  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包括一场主峰会、一场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五场分论坛和一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

据悉,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常州是我国少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一流的地级市,近年来,基于“五新、三高、两智能”的十大产业链建设,常州持续探索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并以工业企业上云为抓手,激发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常州将分三步落实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

一是抓重点促双联,以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为重点,大力促进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广大中小企业,推生新产业、新经济。二是以“双联”促“双智”,努力把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塑造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和名片。三是以“双智”促“双提升”,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品牌,提升常州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水平,提升常州清洁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此次举办的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旨在打造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互动交流平台,更好推动工业、能源两大领域与产业互联网连接互通、协同创新、共赢发展。

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77家,包括Honeywell(霍尼韦尔)、itelligence(殷智咨询)、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云、航天科工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和天合光能、万帮德和新能源、数码大方等21家常州本地优秀企业。

博览会主峰会期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工智能、5G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从应用创新、平台搭建、技术研发、多能协同、人才培养、生态培育等方面加大跨领域合作力度,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说,当前工业互联网还面临连接成本高、信息孤岛多、彼此数据不通、网络不够安全等诸多挑战,要解决这些难题,光靠一两家是不够的。华为正在发挥自身信息化和数字化优势,欲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跨领域、跨行业工业平台。

徐工集团首席信息官、江苏徐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说,工业互联网通过重构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改造成本高一直是企业顾虑的要点。徐工推出的汉云平台通过低成本解决方案,让“哑设备”也能开口汇报自身运行情况。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认为,工业互联网已由概念阶段向纵深迈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底盘”作用,尤其在以能源为代表的垂直领域,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产品、理念推动行业级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共识。目前,航天科工正按照“基础平台+区域工业云+行业工业云”发展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朱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