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祥:5G时代加速到来 构筑网络安全“免疫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0日电(记者王婧)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常州工博会”)6月20日至22日在江苏常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必须集中力量创新解决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问题以及人才培养的问题,打造网络安全“免疫系统”。

2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致辞

沈昌祥表示,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正悄然袭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以5G为通信技术基础进行实际应用,共同改变社会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加速5G时代的到来。5G不单是技术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谁掌握了5G就意味着谁掌握网络控制权。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今年七项重大工作任务之首。明确提出要加大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的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沈昌祥同时表示,我们在享受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的同时也必须直面其对网络安全的挑战。如何守护好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安全,是事关社会安宁、经济发展和国家主权的大事。安全是保障,是发展智能制造、构筑现代化工业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前提。工业互联网如果不解决安全问题将是纸上谈兵。

沈昌祥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创新解决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问题以及人才培养的问题,打造网络安全“免疫系统”。

本次常州工博会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其中,“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论坛”由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常州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承办。本次工博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将集中探讨工业互联网、通信互联、能源互联网等话题,展示相关应用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