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羹石墨烯产业化盛宴 助力智慧城市和5G建设——“小灯头里的大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6月20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启动暨首批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选的“产业新锐”企业。

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威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如何将制备出的石墨烯材料应用在不同的传统产业当中,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让应用落地,是业界焦点所在。基于此,明朔科技深耕半导体照明领域,积极探索智慧灯杆落地,以智慧路灯头为载体,通过对道路信息的采集与分析,实现基于道路物联网的智慧生态构建与运营,助力智慧城市发展和5G基站建设。

“万能材料”为何万能? 产业规模剑指2000亿元

什么是石墨烯?

“简单理解来说,如果把碳纳米管想象成碳材料的卷,那么石墨烯就是把这个卷铺开,像一张纸一样,很薄”,陈威这样介绍道。

提及石墨烯,必然少不了这些高频关键词——“发现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新材料之王”、“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薄、最坚硬、导电性最好的纳米材料”等……

头顶诸多光环的石墨烯成为了全球多个国家竞相布局发展的产业之一,从中试到规模化生产,到应用逐渐扩展、再到产业化突破阶段……在历经十年左右发展后,我国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全球领先,成为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陈威表示,目前石墨烯的制备技术日渐成熟,但如何将制备出来的石墨烯材料应用在不同的传统产业当中,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让应用落地,是焦点所在。

事实上,目前“万能材料”石墨烯已经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并催生了一批垂直领域企业。

而明朔科技就是石墨烯应用于智慧照明领域的佼佼者。据陈威介绍,明朔科技主要针对热学方面的特性研究,利用其超强导热和散热的性能,前期实现了在大功率LED照明方面的应用,也是国内第一个将石墨烯应用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企业。截至目前,明朔石墨烯散热LED照明系列产品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超过80个地级市行政区域、累计部署30多万盏石墨烯散热LED路灯,并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加。

此外,陈威表示,明朔科技还将拓展横向应用,在锂电储能、小型化智能空调等领域实现产业化,进一步突破。比如将石墨烯材料应用至传统空调仪器的散热上,实现铜材减少,提升用户体验。

而这只是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一道缩影,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飞涨突破百亿元,约达280亿元。预计2019年石墨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超670亿元。而到2021年,石墨烯市场规模或将达2000亿元。

“半导体照明应该是千亿级别的市场,而以空调领域举例来说,如果石墨烯技术与空调厂商合作,每台空调可以省30至50元,相当于一年可以节省成本10亿”,陈威补充说,“这还仅仅指一家公司”。

石墨烯产业发展亟待突破 “颠覆性”应用路在何方?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石墨烯产业化之路正处于初期,关键共性技术突破难度大,产业化周期长等特点决定了石墨烯产业化道路将较为漫长。分析指出,虽然石墨烯已初步打开应用市场,但是缺乏“杀手锏”级的应用,市场认可度仍需提高,同时,产业上下游对接还不够顺畅。而行业标准体系也有所欠缺,导致石墨烯概念炒作现象偶有发生。

如何解决?其中一个共识是,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助推产业化实现,这尤其需要大量研发投入,以及产学研深入合作。

明朔科技早已落子于此,陈威表示,目前明朔科技已与浙江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合作。公司每年的科研投入占到了产值的10%,申报了100多项专利,其中三成以上是发明专利。2018年,公司还参与制定了在低碳、智慧化等方面的行业标准。下一步,科研投入比重还将进一步提升。

而最终,这都将服务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从企业角度出发,陈威表示,将石墨烯应用于传统产业中,为其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将效能体现在二级市场上,才是发展方向。“产业界目前都在寻求如何将石墨烯与不同产业结合,理论上存在无限的可能性,但谁切入的角度更好,可能就是成为石墨烯应用行业领头羊的决定性因素”,他说。

智慧灯杆就是明朔科技迈出的一步探索,由于工程复杂、耗资大、牵涉部门多以及运营模式不清晰等问题,使得智慧灯杆的落地举步维艰,但作为智慧城市和5G基站的重要载体及最有效切入路径之一,智慧灯杆的创新应用意义重大。

据陈威介绍,明朔科技通过石墨烯复合材料发明专利技术,使得路灯光源模组体积及重量大幅减小,在灯壳内部节省出大量可利用空间,可内置集成LED模组、摄像头、IP广播、无线单灯控制器、物联网网关、无线AP功能等。智慧路灯头通过内置的智能设备及网关,实现对道路信息的采集与分析,成为道路视频及物联网大数据采集和计算的节点,也是智慧城市管理的关键切入口。以智慧路灯头为载体,以明朔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为核心,实现基于道路物联网的智慧生态构建与运营。目前,智慧路灯头产品已在多地实现市场应用。

而这也只是“万能材料”万千想象空间中的其中一点,市场对于石墨烯产业化的寄望,远不止于此。据媒体援引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俊和则预测,就未来石墨烯的突破方向而言,复合材料、电子材料、热管理材料、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有望率先发挥石墨烯的优异性能,产生颠覆性应用。

中信证券研报也指出,从行业发展趋势上看,石墨烯整个产业链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持续的增长潜力。未来随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产品大规模量产,石墨烯产品用量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延伸阅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推出“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首批入选的“产业新锐”企业包括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饭爷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同期,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产融对接专项服务也正式启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