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ETF规模份额双创新高 可能是险资等机构借道入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03:4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近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及份额双创新高,成为了全市场最大的股票ETF。业内人士分析,背后或许是险资等成熟机构投资者在配置。同时,可能有个人投资者利用500ETF搏反弹,而各类智能投顾等定投工具也为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提供了助力。

全市场最大股票型ETF

6月19日,A股市场几近全面上涨,两市放量反弹,投资者情绪高涨,资金持续流入。据交易所公开数据统计,6月19日当天,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净增加3.22亿份,资金净流入达到16.81亿元。从整体份额规模来看,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份额升至89.27亿份,基金资产规模升至465.83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南方中证500ETF已经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在众多主流指数中,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20日收盘,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8.33%,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7.17%,而中证500指数上涨18.87%。

“就是便宜,涨得不多,感觉后市还有上涨空间。”身边一名500ETF的持有人这样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以来,A股演绎结构性行情,成长股或率先见底,风险提前释放,且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调整较充分,从盈利或估值来看,均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从估值角度观察,中证500指数目前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Wind数据显示,目前中证500指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2.9倍和1.8倍,处于2007年指数发布以来估值序列自下而上的8.7%和4.7%的分位点。从历史可比估值来看,中证500指数估值目前确实处于“洼地”。

机构投资者或助推

到底是谁在买入500ETF?这是业内最关心的问题。南方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具体申赎客户信息,根据相关规定不便透露,需要以产品的年报以及半年报为准。

“500ETF规模增长的背后,或是保险等机构资金在持续加码,同时也有不少个人投资者在买入。”有几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南方中证500ETF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上市基金前十名持有人中,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例为23.05%,位居首位。其余前十名持有人中,保险公司占据了7席,银行与养老产品各占据1席。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500ETF规模增长的背后,险资占据了较大比例。因为对于险资这一类成熟机构投资者来说,估值与基本面的考量是配置的关键因素。

除了前述估值较为便宜之外,相比市场上其他主流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的行业分布更为均衡,更适合作为对冲投资组合的标的指数。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证5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医药生物占比8.7%,排名第二的计算机和第三的电子占比分别为7.3%和7.1%,即更偏向轻资产、新兴产业的信息技术、医药等行业,显著低配采掘、公用事业等重资产行业和金融行业。因此,业内也多认为南方中证500ETF代表“成长新经济”。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刚从一段时间的震荡萎靡中走出,强势上攻,而500ETF又一次成为了个人投资者“抢反弹”的工具。

从基金2018年年报显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据了60.75%,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占据了18.22%,而其余21.03%的比例由个人投资者持有。

“这个比例说明了很多问题,即散户大概率也在买。”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各类资管机构,包括公募、银行、券商都有自己智能投顾产品,并大力推广定投,还有很多类似半自动化的资产配置功能,这对散户购买ETF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南方中证500ETF从成交量、盘口深度、折溢价指标,都相对行业竞争对手具备比较优势,也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最近期货相关政策的不断实施与推动,市场上金融工具也更加完善。从这个角度而言,中证500指数是跨市场的核心指数,也是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

“股指期货在金融市场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中证500股指期货更具独特价值,截至6月19日,IC合约持仓合计达13.23万手,是我国股指期货产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业内人士称。(中证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