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3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07:2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近期A股市场再次掀起举牌热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仅5月份以来就有10家公司被举牌。其中,江苏神通、凌钢股份与乾照光电被多次举牌,梅雁吉祥被多家公司举牌。

业内人士认为,从举牌方来看,除了产业资本、私募牛散之外,国资纾困成为另一大特征。相关举牌方动机不一,有的是财务投资,有的剑指实控权。有的举牌方有意参与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

举牌潮起

6月20日,江苏神通公告,聚源瑞利5月24日至6月18日增持江苏神通1.36%股份。本次增持完成后,聚源瑞利共计持有7286.34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聚源瑞利第三次举牌,三次举牌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

今年3月份,聚源瑞利首次举牌江苏神通,增持公司2428.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首次举牌仅一周后,聚源瑞利于3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方式增持江苏神通419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4%。彼时,聚源瑞利合计持有江苏神通13.64%股份,构成二次举牌。

此次增持后,聚源瑞利15%的持股比例已逼近公司第一大股东风林火山股权投资18.47%的持股比例,稳坐第二大股东位置。其后续可能继续增持。

近期,A股公司举牌公告不断,凌钢股份、乾照光电等公司则被多次举牌。凌钢股份6月11日公告,被“方大系”企业再次举牌,九江萍钢与其一致行动人方威合计持有公司11.5%股份。而乾照光电获南烨实业及一致行动人再度举牌后,持股比例达17.36%,离第一大股东“和君系”企业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南烨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步步紧逼的同时,乾照光电目前的大股东并未让步。福建卓丰在去年宣布自2018年12月28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5%,并通过设立紫金15号信托计划展开行动。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8.95%股份。

股权分散

股权分散成为不少公司被举牌的主要因素,在被举牌公司中,积成电子、镇海股份、梅雁吉祥等2018年末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0%。多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梅雁吉祥被多家公司轮番举牌,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梅雁吉祥4月23日晚公告称,当日接到广东能润通知,广东能润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合计增持梅雁吉祥股票9490.75万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5%。而早在2018年3月,梅雁吉祥曾被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比例达5.03%。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睿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3%股份;仲勤投资和广东能润的持股比例均约为5%;其余6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

从举牌方来看,除了产业资本、私募牛散之外,国资纾困成为另一大特征。相关举牌方动机不一,有的是财务投资,有的剑指实控权,有的表示有意参与公司经营。

华铁科技属于“纾困式”举牌。公司4月12日公告称,财开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2423.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权益变动后财开集团持有10%公司股份。财开集团本次增持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华铁科技占公司总股本0%-5%的股票。

对于举牌升温的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一些股权比较分散的公司,本身具备上市公司地位。如果通过举牌能获取控股权,比较划算。部分举牌方为产业资本,与上市公司在业务方面具有协同效应。举牌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比较大,对股权结构或未来的主营业务都可能产生影响。

影响股价

剔除ST个股后,今年以来被举牌的多数上市公司基本面较为良好。江苏神通、国投电力、创元科技、科蓝软件、积成电子等公司2018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持续增长。以江苏神通为例,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57.54万元,同比增长125.58%。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65.62%。

一些上市公司被举牌后,获得市场资金追捧,短期出现股价大幅上扬的情况。比如,华铁科技自3月12日公告被财开集团举牌后,仅一个多月股价上涨超过90%。镇海股份3月15日公告被万乘私募举牌,其后一个月时间上涨大约30%。结合其业绩状况看,华铁科技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镇海股份一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总体来看,举牌会对上市公司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短期比较明显。”付立春指出,但对投资者来说,要理性选择举牌标的,避免炒作。被举牌公司即便涉及重大重组,也是要看事项进展,重组失败的案例很多,需要更专业的眼光去看待举牌现象。(中国证券报)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