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大涨 警惕纸上富贵一场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08:5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还记得那个盘中创造了192倍奇迹的上证50ETF股票期权吗?昨日,股票期权再度显示了其“高收益”的一面。但临近行权日,纸上富贵会不会一场空?上述合约会不会和创造192倍奇迹的合约一样最终变成废纸呢?投资者切莫只看到高收益,忽视了高风险。

6月20日,伴随上证50ETF大涨,50ETF认购期权集体上涨。其中虚值程度较浅的50ETF购6月2950和50ETF购6月3000合约涨幅居前,截至收盘,全日涨幅分别为700%和788.89%。

有多少人“经历了”这一轮大惊喜呢?数据显示,6月19日,50ETF购6月3000合约持仓量为14.28万手,按当日收盘价0.0018元计算,合约价值为257.04万元。另一只同样收盘涨7倍的50ETF购6月2950当日持仓量为14.27万手,按当日收盘价0.0039元计算,合约价值为556.53万元。也就是说,这两个合约合计28.55万手、价值813.57万元,“经历了”今天的大行情,盘中一度增值到1.29亿元。

但请注意,“经历”了行情,不代表“收获”了行情。之所以说“经历”,因为极少有人能买在最低点、抛在最高点,比如股票期权投资者谢女士,在今天这样的大行情中,也只赚了3倍。

“我昨天(6月19日)看上证50有启动的迹象,就买了一些购6月3000合约,当时买完之后就跌了,还心疼了半天,没想到今天大涨。38元一手进的,148元一手平的,赚了3倍左右出来的。”谢女士说道。

就在她抛出后不到十分钟,购6月3000合约继续大幅飙升。

谢女士不无后悔地表示:“早知道就多投一点,出来早了,我那时候涨幅已经是700%多了,觉得已经很多了,就赶紧出来,结果没两分钟就接着涨,谁也没想到最高能飙到17倍,真是会卖的是师父。”

赚了3倍,听起来是不是还是很羡慕?但是谢女士说:“我也就是小打小闹,总共投进去也不过几百块,也就赚了一千多块钱。”

之所以不敢多投,谢女士表示:“以前亏过好多次,期权的玩法跟股票不一样,不是说看对了方向就能赚钱的,你别看今天涨这么多,说不定有人还没解套,也说不定明后天合约价值就归零了。”

的确,就在认购期权大涨刷屏之际,有投资者账面却仍浮亏。例如4月22日,50ETF购3000合约收报0.1325元,之后合约价格断崖式下跌,当日以收盘价买入的话,至20日单张合约亏损1165元。

更重要的是,6月26日就是行权日,这两个虚值期权合约如果不能真正变成实值期权,那么价值就将归零。

就拿当初创造192倍奇迹的期权合约来说。2月25日,50ETF购2月2800期权合约单日涨幅超过192倍,但两天后,画风全变了。2月26日至2月27日,上涨逾192倍的50ETF购2月2800期权合约直线下跌,27日收盘0.0001元,价值归零。

风险是投资者永远的必修课。正如混沌天成资管衍生品投资部余力所提示的:“有时候在T型行情里百分之几百几千的收益率,很大程度是因为期权昨日结算价分母小带来的错觉,期权本身的权利金较小,标的当日出现大涨大跌,有可能使得期权合约的收益率看似较大,但要完完全全踩准那一天的到来,往往需要付出想象不到的代价。”(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