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在成都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0: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6月21日电  6月20日,四川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在成都启动,标志着四川省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将为全国电力现货市场提供“四川样板”。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电力市场建设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市场手段发现电价。建立电力市场首先要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其中关键一步就是建立电力现货市场。

国网四川省电力相关人员表示,现货市场的概念是相对于中长期合同交易而言,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如在客户购买的电量不够时,可根据自身量的需求,在现货市场直接购电,出清后电便到手。在建设初期,现货市场主要面向四川省统调电厂、在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售电公司和市场化用户。

四川是水电大省,发电能力受来水影响较大,供需形势呈现复杂的局面;同时,考虑水电外送,夏季极端天气下高峰时段备用不足,低谷时段大量富余等问题,电力现货市场通过充分竞争生成完整的价格信号,能够反映电力商品价值和供求关系,对引导四川省电力投资与消费,促进产业升级,优化电网电源规划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包括日前市场和实时市场,以15分钟为结算周期,发电侧、用户侧统一采用系统边际电价,集中竞争、统一出清。电力现货市场建成后,四川将初步形成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

此外,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四川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还充分考虑了四川水电装机占比高、峰枯发电特性差异大、网架输电安全约束多等因素,创新开发了针对梯级水力-电力耦合约束进行联合优化出清的功能,为破解水电参与现货市场运营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表示,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四川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是对省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将进一步促进四川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消纳。同时,四川电力体制改革将以本次模拟试运行启动为新起点,高质量平稳推进市场建设,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四川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网架结构不断加强。目前已建成“四直八交”交直流混联枢纽电网,有力的保障了四川水电外送和全省电力的可靠供应。与此同时,四川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也已探索开展了大用户直购电、跨省跨区电能交易、富余水电消纳等市场化交易品种,初步形成“多买多卖”市场格局。(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