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丹薇: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1:0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1日电(记者姜楠) 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常州工博会”)6月20日至22日在江苏常州举行,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邵丹薇在“智慧能源”分论坛致辞中表示,第三次工业革命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新能源、新材料和产业互联网。

2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邵丹薇致辞

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邵丹薇

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促进了火车、道路等交通互联网的繁荣,称之为米特网。19世纪60年代开始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以信息为基础的信息互联网大繁荣,称之为比特网;而2012年李福金先生撰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风靡全球,这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能源互联网,称为瓦特网。

邵丹薇认为,未来所有产业都将在上述三网融合中发生。我国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现在业界普遍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新能源、新材料和产业互联网。其中,产业互联网是构建未来万物互联的基础,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属于产业互联网。

结合星星充电近五年的发展历程,邵丹薇谈到对工业与能源所构建的产业互联网的认识。

星星充电成立于2014年12月,基于工业互联网“一横一纵”两条技术线构成。纵线上,从研发、供应链生产、设计、交付、运维、质保各个环节数据全部打通,提高效率,降低事故。横轴上,通过开放平台,开放3000余家中小企业同时充电,获得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应用平台。邵丹薇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大大压缩研发时间,减少研发成本。

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邵丹薇指出,充电是能源和交通万亿级产业连接的唯一的能源入口、交易入口、流量入口和信息入口,掌握入口的关键地位,就能用工业互联网托起两朵云。一朵云叫做智慧能源,另一朵云叫智慧交通。

邵丹薇指出,在能源发展方面,基于国家首批能源互联网国家级示范基地和全国唯一省级智慧能源制造业创新中心,星星充电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未来将会成为能源存储者,能源的贡献者,令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局部的区域的电力安全保障中去。

本次常州工博会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其中,“智慧能源”分论坛由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和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工博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集中探讨工业互联网、通信互联、能源互联网等话题,展示相关应用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