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餐食将推行封签确保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4: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赵文君)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这是记者21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于今年6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方案提出,指导和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加强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管理,主动向监管部门报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和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等信息,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加强流通销售餐饮环节食品等商品抽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监测,净化生产源头,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推广“明厨亮灶”、风险分级管理,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

我国网络餐饮市场发展迅猛。业内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餐饮收入高达4712亿元,约占全国餐饮业收入10%。这一庞大市场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食品安全势态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