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挥好司法审判职能 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6:4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刘玉龙)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21日在《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行政监管和司法审判是维护市场秩序的两支力量,人民法院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在加强证券审判、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制定有关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统一证券审判的尺度和标准,制定了40多份司法解释,如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期货纠纷、内幕交易适用司法解释等,对统一裁判尺度、稳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依法高效审理证券方面刑事、民事案件,审理了一批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案件,如审理过涉及30多家证券公司的风险处置方面的案件,审理了国债回购纠纷、委托理财方面的系列案件等,还有全国性典型案件,如绿大地虚假陈述、光大股指内幕交易案件等。“通过大要案审理依法严惩证券犯罪行为,可以支持投资者合法合理赔偿主张,维护市场主体正当经营合法权益。”刘贵祥说,司法审判保护依法经营、合法投资的主体。

三是加强审判机构建设,提升证券审判专业化水平。加强金融方面审判专业化建设,如设立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专业审议室、合议庭等。

四是不断创新证券审判工作机制,提高投资者维权便利性。如比较成型、广泛实施的是与证监会推进的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18年化解了4.1万件纠纷,涉及标的额20多亿元,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下一步,准备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如与监管部门和有关协会建立解决纠纷的信息化平台,打造一站式化解证券纠纷机制和平台。”刘贵祥说,总体看,出发点就是怎么能够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为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和司法措施。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