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已逐步构建“一体两翼”信息披露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20:5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吴丛司) 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21日发布消息称,通过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法,已逐步形成了信息披露监管的“一体两翼”,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一体”是指构建较为完备的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体系,“两翼”是指压实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责任、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效能。

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作为规范信息披露义务的基本业务规则。同时,配套制定了创新层、基础层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以及15个细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具体要求,初步构建了“纵向分层次、横向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从制度运行情况看,绝大部分公司能够依法依规、规范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质量有基本的制度保障。

此外,要压实责任,督促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尽责履职。一方面,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实行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制度,从源头上减少文件内容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的发生概率;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及专业判断是发现公司信息披露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关键因素。

记者了解到,对于在提供证券服务时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甚至合谋造假等失职行为的,全国股转公司将依法问责、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向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移交相关违规线索。

为提质增效,全国股转公司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抓手作用。一方面,开发新三板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构建了一套包含880余项判断标准的指标体系;另一方面,探索科技监管和人工审查相结合,对挂牌公司进行全面“扫描”,对重点公司集中“问诊”。

截止目前,全国股转公司针对2018年年报已发出1143份问询,涉及问题近6000个,其中公开问询函件146份,高于2018年同期80个百分点。此外,针对部分回复不充分、市场较为关注的公司还进行多次问询。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