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企业 企业服务全球” ——上海静安崭新理念提亮区域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2日15: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6月22日电  近日,上海静安区发布并启动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将大力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建设一批服务全国、面向国际、连接内外的功能平台,增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集聚和辐射能力,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

全球服务商,是经济全球化中的一个新概念,可以视作全球经济大循环中的一个“超级联系体”,不止“提供咖啡”、营造高品质的工作生活圈子,更能为企业发展找到想要链接上的伙伴。“全球服务商”计划中的首个项目——上海市发改委组建的“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10日也在静安区落地。

服务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亮点频

作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城区,静安区服务产业优势明显,是上海服务经济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集聚区。2018年,静安区服务业实现税收总收入692.3亿元,占全区税收的95.7%。

区域发展专家何万篷博士曾概括静安的商业为“绝对便利,相对便宜”。便利的交通、健全的配套、高效的服务,慢慢形成了一种难以被轻易复制和超越的氛围。

静安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达,外向型程度高。跨国总部,天然具有“全球服务商”的作用。区内全球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区域总部、中国销售中心云集,集聚了79家跨国公司总部,2018年税收亿元楼达到69幢。区内拥有超过3000个高端品牌,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

发达的总部经济背后,是国际化与高端化的服务业集聚。在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目录的全球服务机构中,静安占上海市拥有GaWC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

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表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推动一批具有总部特征的企业升级为总部、单一功能总部升级为多功能总部、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太区总部,让更多跨国公司‘聚静安、在上海、为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创建“楼小二”模式  精细化服务赢得“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政府的角色除了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事务的管理者,更是企业运营的服务者、顺畅发展的保障者。让企业获得良好的体验感,是留住企业、吸引企业,并发展壮大企业的基石。在完善企业服务上,静安区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实行“积极不干预”政策,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例如,首家在上海落户的外资企业全球总部——辉瑞普强管理有限公司,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落户静安,就与静安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静安区政府设立专门团队,就上海的营商环境、人才储备、支持政策、各项配套等为企业进行全面推介,为企业的战略重组提供服务和协助。公司仅用了2周时间便完成了注册,用了1天时间便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取得了营业执照,比过去缩短了12天,充分体现了“静安速度”。

此外,静安区内创新性地建立了“楼小二”企业服务模式。将服务站前置设立于楼宇,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100米”瓶颈。

近日,静安区在越洋广场率先推出“楼小二”服务2.0版本,即“楼小二”自助服务站,由原线下服务转为网上办理为主,线上线下并行的贴心管家式服务。目前,可实现零跑动办理事项已达200余项。

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静安区始终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探索突破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星巴克咖啡烘焙工坊项目就是典型案例。这家星巴克门店将工厂、餐饮和零售聚集在一个空间内,并无先例。作为市场的“裁判员”,相关部门是拒绝这一创新尝试,还是努力为其创造条件?据介绍,星巴克烘焙工坊的设立曾愁煞政府各审批和监管部门——没有任何现成的政策公式可套,按照业内行话,就是红灯也没有,绿灯也没有。静安区通过走访企业了解难点,主动搭建平台,多次专题研商,进行制度创新并借鉴经验,保障了项目落地。为此,静安区还获得了一面来自星巴克的锦旗。

(资料图,静安区供图)

(资料图,静安区供图)

升级“全球服务商”:服务谁?服务啥?怎么做?

静安推出的“全球服务商计划”,其核心在于服务企业,通过高端服务机构的集聚和政府的优质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服务,同时为区域培植 “辐射”功能,塑造“专业服务高地”的品牌。

楼宇经济表现亮眼、涉外经济与总部经济特点突出的静安区,为何将“全球服务商计划”作为区域发展的新重点?从全球城市经验看,跨国公司总部集聚的地方,往往是专业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地方。一方面,总部的集聚会孕育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另一方面,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会进一步带动总部经济向更高能级发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辐射能力,帮助全国企业走出去,迫切需要法律、会计、咨询、人力资源、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业的配套支持” 。

“全球服务商计划”面向的服务对象既有跨国企业,也有具有“走出去”需求的国内企业。形成具有“国际资源配置力”与“全球影响力”高端服务业集群区,为企业提供法律、会计、广告、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是该计划的重要行动内容。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静安区提出六项具体任务:集聚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服务经济、提升链接全球的经济辐射能力、构筑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优化国际一流的政府服务环境和打造环境品质卓越的国际魅力城区。

10日成立的“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就是第二项任务——培育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服务经济的有机组成,也是“全球服务商计划”的首项举措。联盟将整合法律、会计、广告、人力资源、咨询、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化服务等行业资源,推进专业服务多维度跨界融合和一体化品牌打造。

静安区商委副主任李新民认为,“‘全球服务商计划’在吸引更多高能级的跨国企业总部和专业服务机构总部落户静安的同时,要着力引入行业协会等国际机构,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专业服务支撑”。

良好的制度设计,生命力在于落细落实。据介绍,将由第三方智库机构对该计划开展绩效评估。

“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发布亦是静安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陆晓栋表示:“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平台,通过实施该计划,更大程度地争取国家、上海市服务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在静安区先行先试”。(张洁、汪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