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煤炭行业现代学徒制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2日16:5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6月22日电(记者梁晓飞)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能源局了解到,为加快发展煤炭行业现代职业教育,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启动煤炭行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根据现代学徒制现阶段开展实际,确定山西省煤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山西省雁北煤炭工业学校和煤炭类培训机构为试点单位。

山西煤炭行业现代学徒制的培养对象为煤炭企业特有工种员工、新招录员工、拟上岗、转岗一线生产人员。新招录高中学历及以上的从业人员培养周期为一年;初中学历从业人员培养周期为两年。

据了解,一年制培养按照半年在学校完成专业基础理论学习,半年企业培训和师带徒技能学习;两年制培养按照一年在学校完成专业基础理论学习,一年企业培训和师带徒技能学习。

此外,新招录煤矿主体专业达到中专以上学历水平,可不参加学校理论学习,直接参加企业学徒培养,周期一年。特有工种人员按照高中学历水平新招录人员对待。

试点工作将重点推进招工招生一体化,健全行业用工准入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徒制培养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改革考核评价模式;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编写适应煤炭行业现代学徒制工作的教材;打造网络服务平台,加速现代学徒制推广应用。

按照要求,通过试点、总结、完善、推广,到2020年底,山西省将基本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独具山西煤炭行业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