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广纳本土蓝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3:5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沈阳6月24日电(记者石庆伟) 华晨宝马近日与沈阳市9所高校及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10项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基础,加强与各类培训机构协作,计划每年培养1200至1500名左右的本土化人才。

近年来,宝马在中国不断增资扩产,同时进一步加强本土化人才体系建设。“华晨宝马将通过实施双元制职业教育等合作项目,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储备更多高素质蓝领和技术人才。”华晨宝马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上官楠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华晨宝马还与沈阳中德园管委会达成合作协议,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建“华晨宝马培训中心”,不仅直接为华晨宝马培养一线生产员工,也为推广双元制职业教育起到示范作用。

宝马在沈阳投资16年来,已建成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还在中国沈阳、北京、上海布局建设德国以外最大海外研发基地。

2018年10月以来,宝马在沈阳启动华晨宝马铁西新厂项目,计划增加投资超过30亿欧元,用于产能扩建及产品升级,这将带来5000余个工作岗位新需求。

“我们不仅与沈阳的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双元制教育合作,还首次将双元制教育合作模式拓展至普通高等院校,以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的量与质双突破。”上官楠林告诉记者,企业将为合作方提供师资培训、教材内容方面的帮助,共同完善本土化人才培养体系。

华晨宝马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带入沈阳,与中方合作探索“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在岗实训”的全新职业教育模式,构建企业、政府、学校人才培养协作“铁三角”,广纳本土蓝领。

华晨宝马员工已近2万人,去年还新吸纳400多名IT等领域高端技术人才,并吸引一些沈阳籍海外留学人员加盟。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阳中德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忠孝表示,当地政府部门密切与各类用人单位合作,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变“孔雀东南飞”为“春暖雁归来”,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