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率先建设“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5:5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4日电(沈杨子 包菁菁)6月24日,南京江北新区在“2019南京创新周·创新江北专场活动”上发布了 “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 。江北新区依托“数字孪生城市”新理念、新技术,将着力推动城市发展向智能化高级形态迈进,率先建设“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

南京江北新区发布智慧城市2025规划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提出智慧城市规划的城市已达300多个,各类型试点城市近600个,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迎来从技术变革到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耦合、集成应用,驱动创新出现新的拐点,特别是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既往面临的技术瓶颈,而数字孪生城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2.0版本,更是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更优解决方案。

南京江北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新区依托后发优势高点起跳,以信息化体系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落地了政务云中心、电子政务外网、企业服务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及基础数据库、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综合感知平台、视频监控联网平台、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科技统计平台等重大工程,正着力打造数据产生、采集、汇集、应用的生态闭环,把江北新区建设成以物联、数汇、智创为特征,集智能感知、智敏响应、智慧应用、智联保障为一体的“数字江北”。

南京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

本次江北新区发布的“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编制,“规划”立足新区充分调研论证,对标国内外先进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与经验,明确了新区“一城两最”的建设目标, 以及“四横四纵” 总体架构和六十大重点任务。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介绍,“一城两最”是指到2021年,江北新区要实现打造“最极致的服务”和建设“最智慧的城市”两个目标,坚持走“条块结合”创新路径,在“条线”方面以正在推进的智慧工地、智慧停车、智慧小区、二维码导览、新区一脸通等项目为代表,在“区块”方面以数字孪生研创园、中央商务区、南京北站等示范名片为引领,统筹布局、重点推进,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四横四纵”则是指在“数字江北”建设运营层面,要重点实现在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门户层,以及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项目管理体系和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的突破。

“规划”显示,江北新区建设“数字孪生第一城”,将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高精度的数字孪生城市信息模型,把新区直管区386平方公里区域内的人、物、事件等进行全要素数字化,完整映射到城市信息模型中,并对其进行前瞻性预判,通过“虚实对应、相互映射、协同交互”,促进孪生城市“城市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城市运行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的“六化发展”,助力江北新区城市运作最优化、社会治理高 效化、经济发展现代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