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启动“策源地计划”促创新发展再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4日电(沈杨子、包菁菁)6月24日,南京江北新区在“2019南京创新周·创新江北专场活动”上正式启动“策源地计划”。该“计划”聚焦创新发展源头支撑,将着力育强政策领先优势、市场服务优势、“双创”氛围优势,助力江北新区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创新生态体系,更高层次实现创新发展再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2015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江北新区始终坚持创新与世界同步, 发力创新链薄弱环节补“短”通“堵”,加强落实高端资源引进、政策体制优化、校地融合发展、创新主体集群培育、创新服务业培育等工作措施,持续提升创新发展综合实力。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累计参加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签约项目49个,汇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00余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402名,其中国家级人才126名。在深度对接国际高端资源,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方面,江北新区已与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德国波恩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和研发机构形成战略合作,拥有10余家由海外顶尖科学家团队领衔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并先后在美国硅谷、英国牛津建设了海外创新中心,形成了海外人才团队和创新项目落地的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目前已累计对接海外项目150余个,促进项目落户江北新区20余个。

据活动现场发布的“2019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显示:2014年到2018年,江北新区创新活力综合指数表现出强劲的加速增长态势,创新产业快速集聚、创新资源加速转化、创新成效提速彰显。2018年,新区创新产业组织指数增长最为显著,年度增长为42.85%;新区创新成效指数加速呈现的趋势比去年更加显著,增速达23.48%;新区创新资源潜力指数与创新集聚指数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创新潜力指数净增长14个指标点,新型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企业中科技从业人员等要素资源比例都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江北新区健康可持续的创新发展生态正加速形成。

南京江北新区启动“策源地计划”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创新是江北新区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气质。此处江北新区重磅推出“策源地计划”,目的是系统打造新区创新之城建设 “金招牌”,在既有良好基础上促进创新生态再优化、再升级,引爆创新链价值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以创新为驱动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建设创新策源地、创业集聚地、创优迸发地,建成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据了解,江北新区“策源地计划”,将通过统筹布局,着力推进新区创新之城“价值链条高效流通、创新机制动态改革、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双创成果加速倍增、策源效益叠加释放”的“五位一体”建设,实现新区科创环境“政策体系最优化、创新服务精细化、生态网络国际化、要素市场融合化”的四化合一。

在“计划”启动仪式上,江北新区集中发布 了“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南京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规划”等规划成果,揭牌建设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启动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建设项目, 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赋能江北新区构筑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

“新区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将分阶段精准推进‘策源地计划’扎实落地”,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介绍,现阶段,新区正着力推动“创新策源地规划建设工程”“双创环境再提升工程”“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工程”“科创服务品牌建设工程”等工作,突出解决好要素配置、机制优化、融合发展等问题,平衡处理创新投入与转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改革速度与深度之间的关系,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区创新升级起跳。

南京江北新区是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在国务院批复的江北新区“ 自主创新先导区 、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战略定位中,其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被列于首要位置。近年来,江北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资源优先集聚、创新产能优先发展、创新成效率先驱动,力促创新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