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5:5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6月24日电(吴继忠)今年以来,埇桥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加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村庄清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埇桥区按照“五优先”原则确定示范点,即优先在交通便利村、基层组织较强的村、美丽乡村中心村、贫困村、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先行实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每乡镇先抓2个示范村,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统筹整合各类建设资金,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资源、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埇桥区四大班子成员包保乡镇(街道)抓落实,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乡镇(街道)、村(居)两级书记牵头负责,班子成员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冲锋在前,带头抓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

组建以村干部及志愿者为主体的“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突击队。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打造全民共建、全民共治、全民共享的村庄环境整治格局。深化“四会一约”建设,引导、组织群众自己动手,清洁家园,改善家居环境,提振群众精气神。

此外,埇桥区实行周督查周交办、月考核月通报、季奖惩季授牌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区领导包保乡镇责任制。严格督查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的长效运营、管护机制,确保村庄环境常态常新。

截至5月30日,全区累计清理村内沟塘4300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2500吨,清理废旧畜禽圈舍、破危房屋等无功能建筑51000平方米,新建水冲式公厕510座。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有了明显改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