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券商估值有望提升 九家券商短融余额上限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07:5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郭梦迪) 6月21日至6月24日,多家大型上市券商陆续发布公告称,收到央行关于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合计获核准余额上限共3041亿元。6月24日,国泰君安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第三期短融发行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向头部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而传导至中小非银机构,有助于缓解非银机构流动性风险,更加突出头部券商系统重要性地位,更有助于未来业务集中度提升,进而提升估值。

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提高

据记者统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海通、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和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相继收到央行关于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九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分别为469亿元、508亿元、397亿元、300亿元、176亿元、209亿元、368亿元、316亿元、298亿元,合计为3041亿元。

昨日国泰君安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第三期短融发行公告。中国货币网显示,6月24,国泰君安计划发行20亿元短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公司流动性需求,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国泰君安此前上限为130亿,此次上限提高近4倍,公司今年已经发行两期短融,合计70亿元。

头部券商此次公告的短融余额上限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例如,华泰证券原上限为216亿元,广发证券原上限为101亿元,中信证券原上限为159亿元,对比可见短融余额上限提高明显。

缓解非银流动性风险

针对此次头部券商发布短融余额上限提高的公告,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央行向头部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而传导至中小非银机构,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短期内非银机构很难直接从银行获得流动性,为了防止风险传递,由央行向头部券商释放流动性,进而在非银机构内部缓释风险是最合适的方式。

光大证券表示,此次央行提高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允许大型券商更多地利用短期融资工具补充资金,有望通过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缓解部分券商的流动性风险。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质押式回购等业务有望恢复正常。长期来看,头部券商的融资渠道将更为宽广,行业资源有望继续向头部集中。

广发证券非银行金融团队认为,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

申万宏源指出,头部券商获得融资以自有资金向其他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将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和交易对手方的资质进行风险评估,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信用等级较低的质押品将给予较低的折扣,同时对于交易对手方杠杆过高、风险过大的情况,头部券商也不会无原则的帮助,因此头部券商的风险可控。

龙头券商估值有望提升

受此消息影响,24日头部上市券商表现较好,国泰君安上涨2.88%,中信建投上涨2.08%,广发证券上涨1.31%。

申万宏源认为,2018年以来监管层对券商创新业务的资格发放重点向头部券商倾斜,无论是场外个股期权一级交易商资格还是跨境业务资格,均由头部券商获得,可见头部券商政策红利最为显著;此次央行通过头部券商缓解非银机构流动性风险,更加突出头部券商系统重要性地位,更有助于未来业务集中度提升,进而提升估值。

国信证券指出,中长期而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龙头券商最为受益。行业内部受益程度分化,以最为受益的投行、产品创设类业务来看,龙头券商具备风险定价能力、资本实力优势,最为受益。此外,由于业务试点化,业务与资本实力、评级等相关,监管资源倾向龙头券商,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继续推进,沪伦通开通,利好券商衍生品、GDR等创新业务。目前,纾困资金步入落地阶段,券商股票质押规模持续收缩,券商增加客户抵押品且提高业务门槛,股权质押风险担忧正在减弱。龙头券商传统业务有支撑,且更能把握创新业务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64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2-1.6倍之间,龙头券商的估值提升空间犹存。(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