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户的新出路在哪里?(4)

常州日报2019年06月25日09:40分类:产业经济

吴琴仙家的变化,靠夫妻俩“人和”的努力,更靠产业结构调整的“天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地利”。

——题记

几年中,吴琴仙都在江南花都产业园上班。

她成了脚不沾泥的现代农民,主要工作是培育火焰南天竹小苗。她要把1.5厘米高、牙签般粗细的小苗,小心翼翼地从培养皿中夹出来,种到营养土里。

吴琴仙是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跃进村的村民。

据跃进村的村干部说,嘉泽镇曾经是武进区最穷的镇,而跃进村是嘉泽镇最穷的村。

吴琴仙是经人介绍嫁到这个村的。她的爱人叫张和荣。“我是看他人好,才嫁过来的。”吴琴仙说,婚前她就知道张和荣家的境况,只是没想到嫁过来的第二天,就开始还债。

他们结婚住的房子,是两层楼的毛坯房,二楼的屋顶还没有造,只是“两间空房、有灶有床”。为了结婚,张和荣向亲戚朋友借了2万元。

当时,挣钱的门路在这个村只有两种,一靠种地,二靠打工。

结婚后,张和荣跟父母分家,一户小农户变成了两户小农户。张和荣、吴琴仙种2.43亩承包地,父母种3.76亩。地里主要是种稻麦和油菜,农忙时全家人不分你我,一道起早摸黑干。

吴琴仙说,她家2亩多地带来的收入,全年不足1000元。

好在夫妻俩还在厂里打工,每月有几百元工资。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用,把钱都攒起来,用作还债。

就在还债的过程中,张和荣看到一个商机。

那时,嘉泽成为有名的“花木之乡”,也催生出一批花木经纪人。花木经纪人四处出击,把当地的花卉苗木推销到全国各地。这些花木经纪人出远门时,大多数乘中巴车、长途汽车以及火车等交通工具,遇到紧急的单子时会出高价雇车。张和荣看到这个商机,与吴琴仙商量后,决定借钱买车。

“家里的大事,都是他作主。他说借,我就跟他一起还。”吴琴仙说,这一次张和荣胆子大了一些,7万多元的面包车,他借了5万元。

旧债没有还清,又添新债。

从买车的那一天起,张和荣就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跑车挣钱。无论早晚,也不管下雨下雪,他都随叫随到。

“他经常是天不亮就出去,天黑了才回家。”吴琴仙说,张和荣很少在外面吃饭,每次出门都是自带饭菜。吴琴仙说,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家里欠着债,也是没办法”。

承包地里的活儿,落在吴琴仙一个人身上。她不得不忙完厂里的事,再忙地里的活儿。后来,吴琴仙也开始学着在地里种苗木。由于没有经验,她种的苗木,品种杂,多数是一些“大路货”,常常卖不出好价钱。但是,比起种稻麦和油菜来,收入还是要高不少。

夫妻俩一边挣钱,一边还债。

这期间,由于房子实在不像样,吴琴仙咬咬牙,又借了2万元,总算把二楼的屋顶盖好了。

夫妻俩在还债的过程中,再添新债。

“自从我嫁过来,就一直在借钱、还钱,七七八八,一共借了10多万元。”吴琴仙说,后来一下子还清了。

那是在村里建设江南花都产业园后。

总投资2.5亿元的江南花都产业园,选址在跃进村。产业园发展的是现代农业,一期流转了1037亩地,涉及村民212户。212户人家被分批拆迁,搬到新建的集中居住区居住。吴琴仙家是其中之一。

吴琴仙家的2.43亩地,以及她公公婆婆家的3.76亩地,也都在产业园的范围内。产业园第一年付给村民的租金是每亩1500元,以后每年增加50元。

吴琴仙把地流转给了产业园,自己也选择进入产业园工作。

产业园统一建设了沟、渠、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成了总面积为22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发展特色花卉生产,去年实现营收1.5亿元。

吴琴仙说,像她这样进入产业园工作的村民有六七十个,人均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村里还组建了苗木合作社,吸纳了村民就业。

日子好起来后,吴琴仙家还清了债务,手头也渐渐宽裕起来。

张和荣的眼界越来越开阔。他把面包车卖掉了,换成了轿车。他成为新一代花木经纪人队伍中的一员。

吴琴仙说,她的公公婆婆今年都70岁了,两个老人勤劳惯了,现在也还闲不住。公公还被村里聘为保洁员,负责村民集中居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并负责江南花都产业园的绿化养护,每年能有4.5万元收入。

吴琴仙家所在的村民集中居住区,叫花都馨苑。吴琴仙说,花都馨苑,不但名字像城里的新建住宅小区,环境建设和各种设施也和城里新建的住宅小区一样,水、电、气、网,都通到家家户户。

目前,村里正在规划新建一个小的湿地公园、建设一幢创客大楼、打造一个电商合作社生产基地。加上村里原有的大树园,这些地方被串联起来后,将成为“跃进村一日游”的景点。村里还计划改造社区大食堂和超市,解决村民养老、购物等现实问题。

一、二、三产业在这里融合发展,村民在职业选择上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上个月,吴琴仙换了一份工作,去村委会附近的锁厂上班了。她想挑战一下自己。

她家流转给江南花都产业园的承包地,每年都给她家带来流转租金,今年要接近5000元了。(姜小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