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户的新出路在哪里?(5)

常州日报2019年06月25日09:43分类:产业经济

“进城后我家搬了16次家,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细想想,还是值得的。”郭云兰说。

城镇化,让她家有了好出路。

—— 题记

进门换鞋后,从收拾物品,到擦桌抹凳,再到扫地拖地,一忙就是两三个小时。

这些年,郭云兰一直做家政服务,每天活儿排得满满的。今年春节以来,她接了8家人家的活儿,有的是每天去,有的是一周去几次。

郭云兰的老家在安徽阜阳农村。 “结婚欠了钱,又生了孩子,光靠地里那点收入,还债遥遥无期。”郭云兰说,孩子大点后,她和丈夫潘海峰一起到常州城里来找活干。孩子被留在老家由外婆带。

当时,潘海峰的父母在常州一个住宅小区当保洁员,住在居委会安排的一间小房子里,空闲时还能捡捡垃圾——捡拾一些可回收垃圾。郭云兰揣着卖玉米的700元钱,来到这里落脚。来的那天,下着大雪。

没过几天,居委会知道了,不同意两代4个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郭云兰只得出去租房。在郊区,她租到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房子很破旧,夫妻俩说什么话,隔壁都能听到。

进城后,潘海峰摆摊修理自行车,做得挺带劲。郭云兰却遇到了困难,“常州话听不懂,自己讲的安徽话别人也听不懂,很难找工作”。

婆婆带她去捡垃圾,并且在垃圾房旁现场传授“技艺”。手握一把铁钩,身背一只塑料编织袋,郭云兰觉得很丢人。但是,毕竟比在地里干活轻松。她逐渐适应了。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捡满两大编织袋。矿泉水瓶、易拉罐、废铁、废铜等,都值钱。

一天,她正在一个垃圾房外翻动、挑拣垃圾,一位中年妇女走过来,看看她,问:“你年纪轻轻,捡垃圾脏不脏啊?”

郭云兰看对方面相和善,便与对方攀谈起来。

对方问她是否愿意做小区保洁工作。

郭云兰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当场就答应了。

郭云兰后来才知道,对方是花园新村居委会主任。熟悉后,她请主任帮忙找个能住人的地方。主任很纳闷,问:“什么叫能住人的地方?”郭云兰有点难为情,说,就是这边说话隔壁听不到。

居委会真的帮她“找”到了。那是居委会长期空着的一个小房间,不收房租。

没几天,郭云兰家就搬进去了。说是搬家,其实一辆三轮车也装不满。

为了多挣点钱,郭云兰除了在小区做保洁工作,每天还干3份活。她半夜起来在小区打扫;凌晨3点去蔬菜批发市场进货,然后卖菜;下午捡垃圾,再摆摊帮人修皮鞋。

夫妻俩每天睡眠严重不足,但干得精神抖擞。忙这忙那,别人会嫌烦,他们却觉得城里的机会就是多,只要肯吃苦,总能挣到钱。

郭云兰夫妻俩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对租住房子也有了一些新要求。此后几年里,夫妻俩频繁搬家。当然,其中也有房东收回,不再租给他们的。

第12次搬家,是郭云兰印象较深的一次。这次搬家前,她已经是专职家政服务员了。她对自己和丈夫的收入都满意。她家搬到了蒋家村2号。这是城中村的房子,墙刷得雪白,虽然室内一件家具也没有,但面积比过去租住的都要大。

郭云兰说,不知怎么,在这里她突然有了家的感觉。她把这里当作家来经营,买全了家具和厨房用品,还把女儿从老家接了过来。

老家进城务工的人越来越多,郭云兰家成了老家人到常州的落脚点。郭云兰深知乡下人进城务工不容易,她为他们煮饭做菜,还帮着找工作。有时候老家来人,一来来几个,一住住几天,最长的住了两个多月,她也不嫌烦。她说:“人家来,是看得起我。我是半个城里人了。”

潘海峰话不多,一心干活。他学了一门手艺,在花园新村开了一个家电维修门市部。郭云兰的外甥在门市部跟着潘海峰打下手。因为年纪轻不懂事,小伙子在一次收费时坏了规矩,使潘海峰与顾客发生纠纷,并且让潘海峰受了冤枉气。

潘海峰从来没有跟郭云兰红过脸,但是,当晚回到家,实在气不过,说着说着就跟郭云兰吵了起来。此后,“冷战”升级,两人分居。幸好女儿调和,两人才和好如初。

郭云兰说,后来她逐渐认识到,是自己不对。夫妻俩进城后,潘海峰无论是修电器,还是与人打交道,都越来越有板有眼,而她的进步没有潘海峰大。比如,在对孩子的教育等一些事情上,她的心很热,但有时候会随着性子来。慢慢地,她也越来越严谨了。

“这件事,对我外甥也是一次教训。”郭云兰说,“新一代进城的年轻人,脑子比我们活络,但也有不如我们的地方。经历的事情多了之后,他也会成熟起来的。现在,他在五星电器做销售工作,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房租连年涨,让郭云兰心里发慌。她家不得不又搬了几次家。

郭云兰把租房和买房的账算过来、算过去,提出想买房。潘海峰伸手摸摸她的额头,问:“你没发烧吧,钱呢?”

郭云兰甩开他的手,说她已下定了决心。她把存单翻出来,再凑来凑去,凑到20多万元。

“从那天起,我每天一做完家政,就去看房子。整个花园新村和附近的房产中介,都去了。我有风湿性关节炎,爬楼腿疼。买房我只要一楼,还要有地方放电瓶车。”

她看了20多套房,最后看中许家巷一套二手房,80多平方米,价格近50万元。

买房,是全家最大的事。还缺25万元,怎么办?她只得硬硬头皮,向一家一家亲戚借。雇她做家政服务的一家主人知道后,也答应借一些钱给她。

由于房子已经过户,原房主天天催要余款。借不到那么多钱,郭云兰急得不行,咬咬牙,到银行办理了商业贷款手续。

她说,她很羡慕城里人,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利息要低不少。“但不管怎样,我家有了第16次搬家,终于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郭云兰说。

那天早晨,一家人拎炉子的拎炉子,扛竹竿的扛竹竿,还有的捧着万年青,喜气洋洋,一路来到新家楼前。8点28分,一家人“准时”大步跨进门去。这一次搬家,旧家具都不要了,全部买了新的。零零碎碎的东西被打成几个包裹,已提前运进来。当天,全家人吃了元宵,还给楼上的邻居一家一家送了糕。

不料,搬家仪式后,原房主不同意他们入住,因为贷款还在办理中,钱还没有拿到手。

直到15天后,郭云兰家才正式搬进这套房子。三室一厅,女儿也有了自己的房间。一家人终于在宽敞的新家过了一个新年。

不久,郭云兰把老母亲接了过来,让老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现在,郭云兰每天骑着电瓶车,到人家去做家政服务。她已经很有“现代人”的意识,光是抹布就要带4块,4种颜色,分别用来擦拭厨房墙面、桌子、马桶和地面。主人家掉在地上的纸,如果有字,她必定要把它捡起来放好。如果主人是常州人,她也能用常州话交流了。

潘海峰还是那样一门心思干活。现在,他要对付的,常常是集成电路板。他不断学习,遇到问题就上网搜索、查询、比对。他的顾客越来越多。

“我们夫妻俩一年能有十四五万元收入,房贷已经还清了。老家的4.8亩地,流转给了别人种。”郭云兰说,“往后,还会有不少乡下人像我们这样,变成城里人的。”

“现在,我还有一个小心愿,就是想去补拍一次婚纱照。配上漂亮的画框,放在家里,自己看看也好。”郭云兰说这话时,脸上红了一红。(凃贤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