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长丁晖:海口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09:5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记者王婧) “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丁晖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海口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金融聚集地,海口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

丁晖介绍,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以来,海口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制药、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阿里巴巴、中旅等一大批企业的跨区域总部落户海口。市场主体保持井喷式增长——今年1月到5月,新注册商事主体增长42%,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65%。2018年全市的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0.9%。全省90%以上的金融机构集聚在海口。

丁晖展望,金融业必将在海南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未来,海口将出台更新版的金融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着眼对标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法人金融机构入驻、财富管理等方面制定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政策、积极寻求海口的金融突围、助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丁晖认为,海口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国家战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制度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未来,海口将搭建与国际接轨的法律、税收、监管等金融环境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地利”是指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加快。今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正式上线运行。当前海口市正在积极推进金融开放先行区的建设,探索实行自贸港框架下的金融政策,努力实现一定限额下的资本自由进出。“人和”是指海口拥有高净值人群的基础,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中高端候鸟型游客大量财富人群聚集。

丁晖强调,海口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金融聚集地,具有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条件和基础。海南自贸区(港)的政策定位将带来最优的金融开放预期。面对政策机遇和现实基础的双重叠加,将在细分领域积极探索全力促进经济能级、量级的双提升。

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