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海南金融开放应聚焦一个突破口 形成两个对接面 促进三环节联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0:4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记者 董道勇、陈碧琪)“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海南金融开放应该聚焦一个突破口,形成两个对接面,促进三个环节联动。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 屠光绍

屠光绍解释说,一个突破口,即海南更大力度的金融开放。这既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央对海南工作的要求,更是国家金融开放的大趋势。

“更大力度的金融开放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同时反过来也为自贸区特别是自贸港的建设注入最核心的资源。”屠光绍说。

对于两个对接面,屠光绍说,海南金融开放应该形成两扇大门,更大力度地向境外开放,向大陆开放,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海南依托大陆、面向全球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战略需要。

“在金融开放中主要有三个抓手,第一个抓手是以资本项目开放离岸金融、管理措施支撑的资金自由融通;第二个抓手是以产业金融、资产管理、跨境业务为重点的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引进;第三个抓手是以贸易投资交易带动的人民币走出去。”屠光绍说。

屠光绍表示,金融开放、金融中心建设、财富管理这三个环节有内在的逻辑,三个方面要有联动,能够互动,相互支撑。

“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在当前阶段关键是靠政策支撑。金融中心更多强调功能,其核心功能是资源的集聚及辐射。而财富管理是具体内容,无论是金融开放还是打造金融中心,最后落脚点都是财富管理。”屠光绍说。

屠光绍认为,金融开放必然要有良好的监管和管理体系。金融业更大力度的开放要加强防范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金融开放有了良好的环境,才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更大力度的金融开放必然会为金融中心财富管理带来机遇。”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