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5: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韩韬)安永今天发布《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总结2019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和分析下半年市场前景。随着创纪录的13家独角兽公司IPO,今年上半年全球IPO预计将达507宗,总筹资额达719亿美元。香港联合交易所IPO数量蝉联全球第一,美国证券交易所则在筹资额上继续领跑全球,上半年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的筹资额分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指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及英国脱欧在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IPO继续放缓。随着第二季度迎来多家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公司上市,IPO市场已现增长趋势。2019年下半年市场趋于稳定和紧张局势缓和,我们预计IPO活动将持续增加。”

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持续平稳,预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2%,环比数量与筹资额增长52%和33%。

从筹资规模来看,由于缺乏巨型IPO,预计今年上半年筹资额同比减少35%,但新股平均筹资额仍维持2012年以来较高水平,仅次于有巨型公司发行的去年同期水平。2019上半年10亿人民币以下的新股筹资额占比达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A股排队上市企业方面,随着新股发行平稳,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仍维持高位。2019年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2019年上半年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新股终止审查数量降低,从2018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2019年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目前排队企业已达125家,其中有3家已获准发行。安永中国区科技媒体行业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表示:“科创板的正式推出,将提高国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即助力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科创板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在科创板开板仅4天后,资本市场又一重要机制沪伦通于2019年6月17日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何兆烽表示:“沪伦通是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它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加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提高A股多层次市场体系,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加强价值投资风格。”

展望2019年下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注册制的试行,从严监管大方向不变,退市标准趋严,将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还有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有望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