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通用航空发展步入“快车道” 短途运输、医疗救援成新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6月25日电(记者王鹤 贾远琨)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怀宇25日在此间举办的第四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上表示,华东通航市场过去一年发展势头良好,投资通用航空的热情持续高涨,短途运输、通航+旅游、医疗救援和城市功能保障为代表的通航社会化服务将成为通航发展新热点。

蒋怀宇说,近年来,国家多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通用航空的政策和文件,明确通航发展的路径与规划,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华东通航企业纷纷成立,通用航空器和飞行员数量逐年攀升,通航机场快速增长,通航飞行小时稳步提高,投资通用航空的热情持续高涨,地方政府发展通航和支持通航的政策和规划不断涌现。

截至2019年5月底,民航华东地区辖区内经营性通用航空企业106家,非经营性通用航空单位6家,经营性无人机企业1854家。2018年新增通航活动主体23家,新增在册航空器118架,辖区通航企业共计飞行12.89万小时,起降31.44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24.9%和22.3%;辖区通航企业在册航空器数达到525架,同比增长28.9%;行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增长率均在20%以上。

蒋怀宇表示,华东局未来将强化服务属性,推进运输机场建设直升机最终进近和起飞区(FATO)。要求先期在浦东国际机场、萧山国际机场、禄口国际机场,建设至少一个FATO并在7月底前完成FATO划设、修改机场使用手册及完善使用细则等工作,解决直升机应急救援通道;同时要求其他运输机场也要视实际情况着手启动FATO建设工作。

华东还将持续推进短途运输、空中游览、航空旅游等业务。针对近年来日益通增长的旅游市场,建议通航企业积极创新业务,在原有的A点到A点产品基础上,开发设计出更具市场活力的A点到B点的,甚至多点的空中游览兼运输的产品。

他透露,国家通用航空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定夺,实施办法还需一定时间,空域优化和空域的有效使用已经到了黎明阶段,行业发展环境将得到改善。

蒋怀宇还表示,一些通航传统的作业模式将会被新兴的无人机产业逐步蚕食,在通航新一轮发展中,以短途运输、通航+旅游、医疗救援和城市功能保障为代表的通航社会化服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和新发展动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