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互联网竞争日趋激烈 主要国家加速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6: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5日电(吴琼 周鹏莉)6月20-22日,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在江苏常州举行。博览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探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通信互联、能源互联网等话题,集中展示相关技术和应用成果。

当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均从政策支持、经费资助、企业实践等多维度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竞争日趋激烈。

美国注重以创新为驱动,发挥互联网、信息通信、软件等优势,利用信息技术“自上而下”重塑制造业。先后通过“制造业复兴法案”、“先进制造伙伴关系计划”等支持政策,《美国先进制造领导力战略》聚焦开发和转化新型制造技术,“未来工业发展计划”将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5G列为政府支持重点。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连续14 年将信息物理系统(CPS)研发纳入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范围,2019 年预计投资8228 万美元。企业实践方面,通用电气、思科等大企业主导发展,美国IIC联盟不断吸纳各类企业巨头和顶尖机构加盟。

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重视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等基础生产工序优化,“自下而上”改造制造业。相继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德国工业战略2030》等,提出将机器与互联网互联(工业4.0)作为数字化发展的颠覆性创新技术加速推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累计拨付1.2亿欧元经费支持项目研发,经济与能源部出资5600 万欧元建立10 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企业实践方面,以西门子、SAP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工业布局。

日本建立本地化互联工业支援体系,关注企业间互联互通从而提升全行业的生产效率,让企业集体受益。2017年,日本提出“互联工业”概念,其中“工业价值链计划”旨在建立本地化互联工业支援体系,让企业集体受益。为推动“互联工业”战略,日本一方面整理示范应用案例使其可视化,包括制造业白皮书、应用实例·在线地图(RRI)、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等,另一方面建立中小企业的外部支援,包括建立“智能制造声援团”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专家派遣、普及中小企业容易使用的工具等,以提供技术、人员、工具的支撑。

常州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经济活跃。近年来,常州市加快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战略,以“企业上云”为切入点,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探索建立了“一横多纵”的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体系“常州模式”。2018年,常州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四星以上的上云企业13家、居江苏第一,而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等十大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12.8%,对城市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4%。

博览会期间,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常州市未来将分三步落实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一是抓重点促双联,以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为重点,大力促进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广大中小企业,推生新产业、新经济。二是以“双联”促“双智”,努力把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塑造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和名片。三是以“双智”促“双提升”,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品牌,提升常州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水平,提升常州清洁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