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继续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我国落地的研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8:0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在上海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讨论了基金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路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

会议指出,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的核心。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然而,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实质,各界仍有不同意见。账户实质既直接影响第三支柱制度的走向,也将深刻影响第三支柱的行业生态。从全球经验看,投资交易账户是个人养老金账户落地的主要载体。基金管理人、银行及其他金融产品销售机构都可以为个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为第三支柱的发展构建了开放、多元的发展环境,充分尊重第三支柱注重市场化运作的制度特点,促进了第三支柱的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个税递延养老政策发布后,基金业按照文件要求,发起设立了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开展养老金投资教育,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保障账户资金封闭运行做好了各项准备。下一步,委员会将继续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我国落地的研究,积极向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国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提供参考。

会议回顾了基金业管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以及近两年参与职业年金的经验。委员会表示,社保基金过去十七年的专业化投资运作,一是培养了基金业的养老金投资理念,提升了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能力;二是说明了在我国,权益投资是养老金投资回报的主要来源。基金业应当切实树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的理念,并积极发挥权益投资能力、股票基金等在养老金投资中的作用。参与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以及近年来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投管人评选的历程表明,开展养老金业务应当秉持长期发展之心,基金业应当注重长期持续投入,培养人才梯队,强化长期考核。

委员会还就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及销售、养老金投教、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委员会主席、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指出,养老金业务的核心问题是制度设计问题、生态建设问题,基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权益投资能力。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希望委员们积极参与制度设计,推动制度完善,也希望委员们发挥带头作用,引领行业提升投资能力,发展资产配置业务,切实给投资人带来好回报,获得信任,这是基金业服务养老金的根本路径。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