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金融研究院张奥平:科创板在中国多层次资本体系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3:5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 题:科创板在中国多层次资本体系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作者: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

后发优势是指相对于行业的先进入者,后进入者由于较晚进入行业而获得的较先动者不具有的竞争优势,通过观察先动者的行动及效果,不断的创新发展来减少自身面临的不确定性而采取相应行动,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2019年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自2019年3月22日科创板受理首家企业至今,已有受理企业131家,其中86家已问询、20家已上会、5家企业已注册生效。科创板相比我国1990年成立的主板市场、2004年成立的中小板市场及2009年成立的创业板市场,其为吸引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在市场制度上具有充足的创新性,后发优势显著。

上交所科创板对于企业而言,存在以下三点重要的制度改革与创新:

第一,上市发行制度实行注册制。1990至2000年,我国A股IPO一直处于审批制阶段。当时资本市场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2000年以后,IPO实行了核准制。这一阶段的核心是券商判断筛选与证监会的审查和一票否决权相结合。注册制是成熟资本市场所采取的上市制度,如美国、香港等地的资本市场。其简化了企业上市流程,增强企业上市效率,也是更加体现市场化的上市制度。科创板注册制实行5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其弱化了企业前期盈利能力、财务指标要求,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化,而重点在企业如何达到市场化市值要求。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因需要充足的资金不断的投入研发生产当中,往往很难达到A股其他板块的财务指标要求,而科创板实行的5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给予了更多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此外,注册制作为科创板上市制度的一大核心是企业IPO定价环节实行全面市场化的询价制度。通过市场化的询价确定企业发行市值,将有利于提升企业上市后的真实价值发现功能。注册制在打破A股IPO资源稀缺性的同时,将企业上市市值定价更加市场化,其打消掉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价差套利的空间,这要求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回归到长期价值投资的主线,有利于一、二级市场良性发展、形成闭环。

第二,具有针对性强化的信息披露制度。企业在科创板通过注册制上市不等于不审核,而审核的重点便在于企业的信息披露。科创板对于信息披露的总体要求: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诚实守信,依法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所披露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科创公司要结合行业特点,充分披露行业经营信息,尤其是科研水平、科研人员、科研投入等能够反映行业竞争力的信息以及核心技术人员任职及持股情况,便于投资者合理决策。科创公司应该披露可能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经营活动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科创公司尚未盈利的,应当披露尚未盈利的成因,以及对公司现金流、业务拓展、人才吸引、团队稳定性、研发投入、战略性投入、生产经营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影响。科创板总体沿用了现行信息披露的基本规范,同时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特点进行了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其一,从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逐步过渡到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这是从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承担底线责任逐步向站在投资者立场上,开展信息披露工作的转变。其二,重点关注尚未盈利企业信息披露。因尚未盈利企业商业模式并未被市场所验证,存在较大的风险性,对尚未盈利企业进行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要求则会降低市场风险。其三,强化了股权质押、关联交易等披露要求。针对性强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将有利于提升市场对科创板企业全面的了解,有助于市场筛选出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从而快速淘汰“伪科技”企业。

第三,实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科创板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包括下列情形:(1)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2)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 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 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另外,还有交易类强制退市,包括:(1)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 120个交易日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200万股;(2)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3)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4)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科创板借鉴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强、标准严、程序简等特征。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退市时间缩短为两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等。任何成熟健康的资本市场,必须是一个“有进有出”的市场。科创板因实行市场化的注册制上市制度,则需要更加完善、严格的退市制度与其相匹配才可以实现“有进有出”,良性持续发展,从而吸引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

科创板以上重要的三点制度改革与创新,均体现了其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后发优势。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的发展及制度的不断完善,科创板的后发优势将更加突显,我国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将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