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经济信息通道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6:3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陶俊洁、王雨萧、陈伶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全世界。“一带一路”不断织密全球互联互通网络,联动发展、成果共享已经成为各方的一致希冀。

而即使相隔万里,只要打通信息共享的通道,就能奔涌出无限活力。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大会现场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大会现场。(新华社 王吉如 摄)

27日,来自全球的30多家机构齐聚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让经济信息成为流动的共享成果,打造互联互通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推动“一带一路”经济信息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由新华社倡议发起,以“新华丝路”信息平台为基础,旨在推动各种实用信息在各成员机构间实现畅通传播。

自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方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互联互通早已成为全球共识。“一带一路”建设激活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库巴尼奇别克·塔巴尔季耶夫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举足轻重,帮助改善了沿线国家的公路、铁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域广阔,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制度、发展水平、法律规定、社会风俗、民族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愿景,保持信息的便捷畅通是重要基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的重要信息流动平台,“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的成立可谓水到渠成。

以“信息桥梁”促进各方合作共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的落地支撑平台,“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平台将同步上线,供成员机构进行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推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整合,共建共享新机遇,形成内容丰富的信息资源池。

为了让信息资源更广泛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共建者,“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实行经济信息内容共建和免费共享机制。共享网络成员有义务向平台提供可发布的经济信息,同时享有使用平台内容的权益。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鼓励各成员友好协商,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专属信息互换、渠道互通、市场化信息产品代理、“一带一路”相关课题专项咨询等。

“‘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在这里,参与机构都可以获得有关合作伙伴的客观信息。”库巴尼奇别克·塔巴尔季耶夫说。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经济信息“朋友圈”

秉持“平等自愿、共商共建、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理念,新华社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倡议,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等共同响应,加入这一全球互联互通经济信息“朋友圈”。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项目非常重要,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和解决治理问题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将成为联通‘一带’和‘一路’相关性的基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墨西哥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塞·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科尔特说。

各成员机构已经在期待和探讨信息互换、渠道互通、产品代理等多方合作。新华社和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等机构在万象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签署33项协议促成多项合作成果落地;新华社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意大利克拉斯集团在米兰成功举办中意企业投资对接会,共同推出“新华丝路”意大利语版,服务意大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可以预见,未来“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将汇聚各方力量,共建共享,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促进互联互通,让参与各方享受信息畅通带来的成果和机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