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业化高端智库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发布智库研究理论方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董瑞丰 董雪)从应对“垃圾围城”,到完善科技评估体系,再到绘制中国科技发展路线图,都需要高端智库的研究建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智库机构27日就探索智库的专业、规范和科学化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发布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成果。

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多名智库机构专家表示,研究质量是智库建设的根本,无论从国外智库还是国内智库的发展来看,在影响研究质量的诸多问题中,关键是智库研究理论方法还比较缺失。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此次系统提出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形成了《智库DIIS 理论方法》。该院院长潘教峰介绍,在总结多年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概括出的“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方法体系,有望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和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和中国科协战略研究院等智库机构的近7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