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把 “创新与世界同步”塑造为鲜明的城市品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0: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8日电(沈杨子 包菁菁)6月27日,“2019南京创新周百场系列活动——江北新区伦敦科技周活动”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举行。新区引进欧洲最大的国际顶级科技创新盛会——伦敦科技周,构建中英协同创新重要平台,在建设国家级新区的高起点上“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把“创新与世界同步”塑造为鲜明的城市品格。

本次活动以“创新无国界,合作赢未来”为主题,汇聚来自中英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商学各界精英代表共同参会,分享创新经验、探索合作机遇。英国外交部非执行董事、原伦敦市副市长兼幕僚长爱德华·李斯特,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首席区域战略分析师、英国皇家统计学会院士罗莎·费尔南德斯,英国驻沪领事馆区域事务高级官员鲁健,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等出席活动。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致辞)

李保平在活动致辞中说,南京江北新区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先导区战略目标,积极对接国际高端要素资源,突出与英国等科创大国建立多渠道、高层次的合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持续拓宽开放创新的路子。本次南京创新周与伦敦科技周这两大科技盛事热烈碰撞,希望能够进一步打通南京与伦敦,与全英知名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国际资本的合作渠道,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双向高效流动,让“南京-伦敦”之间的创新合作纽带越拧越紧。

活动组织了“跨境创业—创业者启示录”与“跨境创新—机遇与挑战”两场圆桌对话。活动上,爱德华·李斯特爵士作“伦敦独特的科技和投资集群”主旨演讲,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创新学科主任克劳斯·尼尔森教授作“英国—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创业生态体系”主旨演讲,罗莎·费尔南德斯博士作“创新与科技—英国生产力发展的助推力”主旨演讲,柏奥斯(Bioss International)国际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坦普作“英国人工智能治理机制及伦敦科技周旗舰活动COGX简介”主旨演讲,英国Agenix首席执行官伊桑·雷亚兹作“苏格兰的科技布局及未来”主旨演讲,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 聂永军 作“创新无国界-江北新区创新环境推介”主旨演讲。

据了解,在活动举办前两周,江北新区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伦敦科技周活动,并重点考察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英国医学科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以及帝国理工大学创新孵化器、数字健康伦敦加速器、ABP总部基地等创新服务载体。期间,江北新区进一步推动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并促成“江北新区离岸孵化器”在伦敦成功挂牌。

近年来,江北新区全面深化与英国在科学技术、历史文化、资本与市场等领域的合作,构建起双向互动的协同创新高速路。在具体合作方面,新区在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分别设立了海外创新中心;新区与剑桥大学合作建立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剑桥大学成立800年来,首次尝试用市场合作模式设立的海外科创中心,也是在中国唯一以剑桥大学校名冠名的科创中心;新区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成立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围绕免疫学、肿瘤、老年病和先进诊疗技术4个前沿方向进行面向产业化的研究创新;新区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建设南丁格尔护理学院,预计今年9月可建成使用。同时,新区的一批优秀企业也在英国设立了海外研发机构,其中,南京钢铁与莱斯特大学合作,共同在英国(莱斯特)成立南钢英国研究院。景三医疗在英国剑桥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与当地研究医院展开相关合作,共同开展专注于血管力学及其形变和前沿AI算法研究。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作主旨演讲)

江北新区是国务院于2015年设立的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聂永军说,“稳定、方向明确、不折腾、思想解放、开放创新、勤劳、方法得当”,是新区设立以来保持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当前,新区除了积极构建全球科技创新联动网络外,为更好服务不断向新区集聚的全球创新资源,新区也正在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具有突出优势的营商氛围,以及更加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江北新区坚守创新,一直是用心和专业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