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1:1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6月27日电(王靖)泗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夏朝即始建制,有着独特的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中国山芋之乡、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六大名片”。近年来,在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泗县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体系,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市级11项,县级21项;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传承人7人。同时,编辑出版了《泗州记忆》《古今泗州(戏曲卷)》《戏韵泗州》等非遗专著。

泗县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泗县)泗州戏文艺艺术节、泗州戏展演等活动,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演出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2017年,戏曲舞蹈《泗州戏韵》荣获“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金奖,瑶剧《健康扶贫》入选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厅“全省稀有剧种展演”剧目名单;2018年,泗州戏小戏《镇长嫁女》荣获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大展铜奖,泗州戏《小二姐做梦》入选首届全国戏迷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名单,瑶剧《大脚娘娘选总管》、泗州戏《刘胡兰》晋京展演,获得社会好评;2019年,泗州戏《红色催款单》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

2010年,泗县人民政府与宿州学院共建泗州戏学院,招生培养本科学历戏曲人才;2015年与安徽安庆黄梅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14名泗州戏学员(目前这些学员已加入到泗县泗州戏的传承队伍中);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教学实践基地、生源基地在泗县授牌成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