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权易宝”平台上线 实现资产使用权线上确权及流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21:1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6月29日电(记者郑钧天)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28日宣布,旗下“权易宝”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部分不动产资产上实现了权属、空间和时间的三“分”,从而实现资产使用权多类别、标准化转让。

在日常生活中,车位等不动产的资产使用权流转存在不小的市场需求。但传统的资产使用权变现主要通过租赁形式完成。“目前,停车位、康养资源、长租公寓等不动产资产使用权转让的规模化流转市场仍属空白。”绿地金融董事长、总裁耿靖表示,“不动产资产存量规模已超过百万亿元,如何实现规模如此巨大的存量资产运营、流转、租赁和金融化未来是最值得关注的市场之一。”

据悉,“权易宝”平台依据《物权法》、《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权确权证”,合法、合规确保使用权权证的权属清晰,实现了使用权与产权的分割。

“区块链的私钥签名技术保证了确权的不可抵赖,核心数据的区块链去中心化存储确保了数据的不可篡改;电子签章技术则为数字证书带来法律效力。”绿地“权易宝”总裁朱珉说,“权易宝”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是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和电子签章三大核心技术开发的O2O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和资产所有者信用的双重保证,该平台提供全程透明、不可篡改的使用权确认凭证,从而实现资产使用权全程在线可追溯流转,解决目前市场上使用权确认和转让约定标准不统一、流程不透明等痛点难题。

“作为资产使用权线上确权及流转平台,'权易宝’解决了资产使用权的分割、确权及流转难题,为公寓、车位、商铺等线下不动产资产的使用权提供一种全新的标准化流转模式。”朱珉表示,该平台不仅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且可帮助资产所有者和使用者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高效实用和规范处理。

目前,“权易宝”平台已支持两类资产使用权的转让业务,分别为“类产证”模式和“类会员模式”。郑州绿地中心的660个车位使用权和上海绿地国际康养城508间公寓的使用权已率先在“权易宝”平台挂牌。朱珉表示,“权易宝”平台上支持使用权流转的资产种类将逐步扩大到长租公寓、商铺、办公楼,以及其它共享设施等。

据悉,“权易宝”将在实现确权和流转功能基础上拓展确权资产种类,探索平台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提供资产使用权预约转让等创新功能,为各类共享产品的使用权提供区块链平台服务。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等业内人士认为,该平台未来有望成为年均实现千亿级流转规模的第三方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为解决停车、养老等社会关注的公共管理问题提供新出路。

朱珉表示,平台还将形成资产使用权转让行为的原始数据积累,从而为社会提供使用权市场的大数据征信服务;积累的活跃转让价格数据,亦可作为各类资产使用权公允价值的市场参照,并作为政府公共决策的参考依据。

耿靖预计,“权易宝”平台未来三年内可累计实现使用权流转规模超过千亿元。“我们首先依托绿地集团旗下逾200万个车位,以及4000亿市值的其它自持经营性物业进行开发,并逐步外延至外部市场和用户,实现市场化的平台建设。”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