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举办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高峰论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30日10:1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6月30日电(沈杨子 包菁菁)6月28日上午,“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ICisC人才实训基地举办。论坛以“面向产业关键技术,支撑集成电路设计业走向全球之巅”为主题。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本次论坛。

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核心,此次高峰论坛瞄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制高点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抓产业新一轮发展集聚,推动更多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宁集聚,助力南京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推动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发展中国“芯片之城”。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致辞中表示,新区紧盯“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大力建设“芯片之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积极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新区出台了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大力培育集成电路创新创业人才,同时,新区持续优化集成电路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

罗群指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未来还将筹建“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等配套服务项目,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希望大家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欢迎海内外集成电路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到新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同把握新区建设“芯片之城”的历史机遇,在发展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致辞)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发表致辞,指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既是新区和国家发展的需求,也是东南大学相关学科发展的需求。东南大学一定会全方位、全过程投入、支持江北新区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高峰论坛能够碰出思想的火花,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深化校地融合,深入探讨和着力推进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技术难点突破等关键问题,为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致辞)

会上,南京市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乐现场首次正式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该政策覆盖了人才引进、留才奖励、人才培训培养、生活配套四个方面共10条举措,不仅设立了IC设计专项奖,还将给予核心团队最高 1000万元的奖励,同时在落户安居、子女教育、健康医疗、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地优惠扶持,建立起从集成电路人才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为“芯片之城”的高效建设提供“芯动力”。

本次论坛中,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共同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

(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是由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牵头集聚各方资源筹建,旨在提升EDA/IP技术创新能力,促进EDA工具和IP核的进一步发展,积极推进国际、国内EDA龙头企业集聚、大力培育EDA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在重点科技行业的重大布局,“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联合EDA企业、IP企业、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企业、地方政府、高校、研究所、公共服务平台等,集聚“政产学研资”等多方面要素,加强集成电路产业各重点环节的协同合作,加强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加速实现EDA、IP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

(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ASIC中心主任时龙兴教授就《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的话题做了演讲,他指出半导体的技术趋势朝着更小尺寸、更高能效发展,算法创新和硬件创新是高能效的关键,并阐述了硬件创新的两大关键技术:低损耗硅基高低压集成和宽电压近阈值的设计方法,时教授最后总结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要突破的问题就是EDA问题和IP问题,这是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所承担的使命。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ASIC中心主任时龙兴作主题演讲)

EDA领域资深专家熊晓明将自己在EDA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经历进行了《EDA行业难点分析》。他指出EDA是链接IC设计和制造的重要桥梁,EDA行业的技术壁垒高,需要跨学科人才,国内高校学科划分过细导致人才匮乏,同时面临的困难是,此行业目前中国晚了二十几年,市场已形成寡头垄断,加上EDA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熊晓明认为目前是发展EDA极好的时机,因为EDA朝着与工业融合的方向发展,具有新的增长点,同时中国包括南京具备做EDA需要有人才配套、产业链、资金三个必要条件。

(EDA领域资深专家熊晓明作主题演讲)

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介绍了《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三大战略基础支柱之一,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命门”,面对当今EDA产业格局以及市场规模,我国亟需解决电子设计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难点,而创新中心的组建能有效解决该问题。

(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作主题演讲)

“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高峰论坛”的顺利举办不仅受到了IC设计企业的关注,也为集成电路制造、应用等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凸显了培育先进设计工具产业集群的重要性。推动了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中前瞻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的发展,强化了建设过程中的“芯核心”;也为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增添了“芯亮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