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再融资当口副行长被查“补血”计划面临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30日19:4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针对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事,新华财经30日联系该行高级管理人员,试图了解孟钢被查是源于其在支行任职期间的问题,还是在总行分管人力资源工作时出的问题,以及相关问题对长沙银行造成了多大规模的损失,该人士以电话信号不佳为由拒绝回答,再次拨打电话则无人接听。

年薪百万副行长被查

6月26日,湖南长沙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经查,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28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副行长孟钢辞职的公告,称孟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长沙银行副行长职务。长沙银行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其辞职不会影响该行日常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孟钢出生于1970年5月,湖南炎陵人,研究生学历,早期曾供职于农业银行长沙分行、湘银实验银行。此后其工作经历全部在长沙银行,在该行工作18年,从支行行长做到总行副行长。2001年6月至2005年10月,孟钢任长沙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更名前名称)湘银支行行长;2005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任长沙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5年8月至2019年6月,任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副县级)。

作为长沙银行的五位副行长之一,孟钢2018年在长沙银行的税前年薪为132.97万元,2016和2017年的税前年薪分别为130.38万元和133.1万元。

融资计划或遇考验

新华财经梳理发现,近年来,长沙银行先后曝出了一系列问题,涉及股权转让不清、多次受到监管处罚、流动性风险加剧、与包商银行有业务往来等。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天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秦光荣的老部下、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向力力的履历显示,其在2000年至2004年间兼任长沙银行董事长。而长沙银行在招股书中曾指出,该行从1997年成立起到2005 年,部分资料不全,在这期间的股权转让情况“可能不够准确、完整”。

长沙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沙银行因违反国内监管规定而被监管部门处罚共计14 宗,共涉及超过478万元的罚款,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18万余元。

与此同时,长沙银行近年的扩张和流动性也开始承压。

2018年,长沙银行关注类与损失类贷款猛增375.93%、271.31%。其中关注类贷款截至2018年底高达59.3亿元,占贷款总额2.90%。

2016年至2018年,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24%、1.29%,连续3年攀升,2019年一季度末为1.29%。不过,2019年一季度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201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6.44亿元,2019年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8.21亿元,增加了1.77亿元。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9%,在目前3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在7家省会城商行中排名倒数第一。

A股32家上市银行最新资本充足率排名

为缓解流动性的压力,长沙银行拟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60亿元,进行资本补充以获取业务经营的主动性。6月15日,长沙银行公布了证监会对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就融资必要性、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不良贷款率上升原因等重要问题提出反馈意见,并要求该行说明截至最近一期末与包商银行的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包商银行被接管事项预计对该行经营业绩的影响。

在意见回复中,长沙银行表示,截至今年5月31日,长沙银行与包商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主要在表外业务,长沙银行管理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与包商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包银消费金融公司)存在业务往来,有两笔1亿元的同业借款。其中,今年6月6日到期的1亿元同业借款已如期兑付;对于9月24日到期的1亿元同业借款,根据包银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状况及与对方沟通了解的情况,该行预计能如期兑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