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向祖国交出满意的答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前夕建设工地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1日09:2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孔祥鑫、李嘉瑞)6月30日,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前“竣工倒计时牌”上的数字跳动到“0”,这座被誉为京南“金凤凰”的大型机场本期投入运行的主体工程如期竣工,为迎接9月底正式通航的历史时刻打下坚实基础。

从2014年12月飞行区工程破土动工到2015年9月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全面开工,再到今年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数万名建设者日夜兼程,挥汗如雨,成为这座伟大工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竣工前夕,记者走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地,领略在竣工冲刺阶段依然坚守岗位的建设者的风采。

“'跑断腿’,确保管线工程万无一失”

6月29日下午,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王帅奔波在新机场内市政交通5标段全场,检查他所负责的市政项目的管线施工情况。两条路之间相距不到1公里,但王帅已经记不清楚往返了多少次。

作为土建工程师的王帅和他的团队,负责地下管线施工的道路总长约6公里。“地下管线庞杂,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关注到。”王帅说。

2016年10月开工以来,往返于施工道路,检查指导施工进程成为王帅的常态,他被工友们戏称为“跑断腿”的工程师。“因为市政项目涉及的管线很多,要随时停下来检查、协调,不能乘车,骑车也不方便,全靠双腿步行。”王帅说。

为了管线工程万无一失,王帅已经习惯了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我感觉自己已经停不下来了。”王帅说。在竣工的前一天,这位23岁的小伙子整整走了4万多步。未来他还会为了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行走“在路上”。

“创作'中国风’,只为不留遗憾”

在竣工验收前夕,团队的其他成员已经陆续撤离,但来自北京建工集团44岁的画工师傅徐海涛仍然留在工地上,继续精心修补着自己的作品。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五指廊尽头,各有一座“空中花园”,分别名叫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中国园。其中位于中南指廊的中国园,是一座中国传统古建筑风格的室外庭院。徐海涛和他的团队,就负责中国园古建上的油漆彩画工作。

在徐海涛看来,自己的工作并不是施工,而是“创作”。一个“万字符”,要描5层漆,每一层漆都要风干之后,才能再描下一遍。最后,还要贴上金纸。在中国园内,一共有大约1000个这样的“万字符”,每一个都要靠画工师傅亲手画上去。

徐海涛所做的是“苏式彩画”,符合中国园的建筑特点。“园内所有的装饰图案都没有图纸,所有的图案都在心中,要按照所画位置的材质、面积、功能来确定图案。”徐海涛说。

尽管已经基本完工,但徐海涛依然不愿意撤场。看到需要修补的“博古”图案,他立刻拿起画笔、登上架子。“希望自己的作品更完美一点儿,能够不留遗憾。”徐海涛说。

“越到最后,越要关注细节”

“从'竣工倒计时牌’前经过了不知多少次,每看一眼倒计时牌,就是对自己的一次鞭策。”李建华及其率领的团队建设的主航站楼前,一座蓝白相间的竣工倒计时牌见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诞生。

作为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在竣工验收的前一天仍然在航站楼内各处检查,尤其是不同材料间的每一处接缝都要仔细查看。

“这道缝,要想办法处理一下,不能让行李箱的轮子卡住,也不能进灰。”他走到航站楼内的值机岛前,指着地板和行李传送带之间的一条细缝说。

李建华检查的这个区域属于航站楼核心区的11标段。该标段精装修项目负责人李勇说,最后这几天反而更忙,每一个接缝都要查看。

精装修团队把缝隙间临时加上毛刷后,这个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李建华仍然不够满意,他还要和设计方沟通,商量如何把缝隙彻底封闭来杜绝隐患。“越到最后,越要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李建华说,“我们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向祖国交出满意的答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