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股IPO招股书预披露 六大行“A+H”上市收官在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07:2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继6月12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A股上市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之后,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今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同列。至此,邮储银行成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

自2003年以来,中国大型银行陆续开启财务重组和股改上市进程,交行、建行、中行、工行先后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中国银行业实现制度变迁,步入现代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随着农行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工农中建交”这五家国有大行均完成了A股上市,完成了境内外资本平台的搭建。

作为新晋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其“回A”工作一直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今年3月,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该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此次证监会官网披露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意味着邮储银行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在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对于邮储银行启动A股IPO,市场也尤为期待。大和发表研报称,邮储银行A股IPO融资所得将缓解信贷持续快速扩张面临的资本压力,支撑2019年至2021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上调目标价并维持“持有”评级。境内分析师更表现出积极认可,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邮储银行此时再战A股,一是补充资本,二是增加这家大行的国内知名度,市场会积极对国有大行“买账”。广发证券发表研报指出,邮储银行若A股IPO完成,将同时打通新的融资通道,考虑到邮储银行零售银行的定位、良好的存款基础并持续提升贷存比提高资产运用效率,维持“买入”评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达9.52万亿元、4.28万亿元和8.63万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六位和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达3.68%。(经济参考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